首页 > > 2319

多年屢起火 議員促徹查 南生圍大火惹縱火疑雲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古云「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然而,在3月12日(周一),保育濕地南生圍的蘆葦床發生多處起火,大火燒足17個鐘頭,引起社會各界關心。同月14日,民建聯及新社聯一眾議員幹事向元朗警方遞交請願信,指出起火原因可疑,不排除涉及人為蓄意縱火,故此,要求警方徹查火災成因,他們指南生圍多年來發生多次火警,不但嚴重破壞環境,更有機會危及市民及遊客生命安全。對於南生圍這片樂土屢遭破壞,他們感到十分痛心及憤怒。而消防處初步調查後,發現火警蔓延速度異於尋常,認為火警起因有可疑,已交警方調查。

  大片蘆葦床成焦土

  2003年11月初,元朗南生圍發現一隻小灣鱷,成為家喻戶曉的熱議話題,香港旅發局網頁指,南生圍被錦田河及山貝河包圍,兩河交界有一大片沙洲,是多種鳥類包括候鳥的休憩處。河灘有彈塗魚、招潮蟹的蹤迹,農田、魚塘、濕地及大片青草、蘆葦床營造田園氣息,成為攝影寫真及電影電視的取景勝地。然而,「3.12」發生的一場蘆葦床大火,漁護署職員巡視時指出,受火警影響的範圍約12公頃。民建聯元朗支部議員幹事李啟立帶領記者到事發現場,所見由平坦草坪旁塘壆望向蘆葦床,有大片燒焦的蘆葦地延伸至一棵大樹後方。由高度30米的空中圖片所見,大樹遠方有多處被蘆葦分割開的燒焦。在事發地點百米以外山貝河河岸路邊的樹木林亦是一片焦土、樹木根部被熏黑。

  元朗區議員呂堅再次巡視事發現場時表示,南生圍是保育濕地,屬香港人的後花園,更是雀鳥的棲息天堂,極具生態價值。然而自2010年底開始發生火警,對上一次火警則是在2016年底,今次火警最為嚴重,鑑於南生圍多年來多次發生火警,不但嚴重破壞環境,更有機會危及市民及遊客生命安全。對於南生圍這片樂土屢遭破壞,他們感到十分痛心及憤怒。如事件涉及刑事罪行,民建聯、新社聯更予以強烈譴責。故此,要求警方徹查火災成因。

  恒地私地於其中

  呂堅就今次南生圍發生火警深層問題指出,今次火警事發點主要位於私人土地(恒基),自1995年起,米埔沼澤區、后海灣內灣和四周的魚塘已根據《拉姆薩爾公約》被列為「具國際意義的濕地」,南生圍及甩洲是后海灣地區濕地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並納入濕地保育區,恒基兆業地產(簡稱:恒基)及傅老榕家族私地於其中,由於未涉及原居民利益衝突,社會矛盾不算尖銳,但20年來一直就南生圍發展和保育展開討論,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

  他建議政府發揮保育基金作用,以多種方法在發展與保育達致各方利益平衡,例如,採用類似沙羅洞換地方法。長期看既然南生圍要作為保育區,則應加強管理,像米埔濕地保育區實行人流控制,而遊人在消費自然資源的同時,珍惜和保護保育區,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更不應隨意扔煙頭、膠樽等廢棄物。

  火警幸未波及婚紗橋

  當日,有專程來大草坪看起火情況的一家三口,當中的女士表示,以前時常有來南生圍,今次特地看火災嚴重程度,很可惜蘆葦美景被燒毀,相信涉人為因素,目的不清楚,如是縱火必是違法行為。是次火警未波及百米之外的婚紗橋,「打卡」市民亦不少,然而,附近經營士多店十幾年的吳生表示,起火事件對他士多店生意有大影響,周六時分天氣清涼、乾爽,但卻少了七成人來幫襯,他說小店以市民為主,主要賣豆腐花,相信有市民是聽到南生圍燒光了,沒有景可睇才不來,但他曾路過起火地方,看不到消息稱起火地方有3個足球場之大,只見到有一條小路兩旁草被燒,而坊間有傳聞,指出是有人幫阿婆清理小路,燒着小路兩邊的草,不知是否如此。相信那條小路,是一位七旬阿婆返屋企出入的必經之路。

  在橫水渡經營渡船的譚生表示,受火災事件影響,客人減少了八成,平日下午6時左右,很多人排隊等渡船,但現在乘客只有三五人,原本早上6時開工,撐船至晚上12時,客人少了,縮短服務時間,晚上11時就收工,他認為起火應是人為的。對於未來他都不敢樂觀,因為如果不下雨,草生長緩慢,短時間內難以回復生機,相信幾個星期內,影相、睇雀鳥遊人都不會太多,而這幾年都有發生過起火情況,但沒有今次犀利(嚴重),他希望政府資助因着火影響到的生意損失。

  另外,譚生表示,婚紗橋都是他們負責修理的,給人影相之用。陳記漁養殖場陳生表示,事發兩日間吹西南風(天氣預報偏東風),如吹東北風,草木灰吹向魚場或會毀了。恒基旗下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發言人指於事發後派員到場視察,發現火場包括私人土地及政府土地,當中涉及該公司擁有的土地,已就事件報警處理,全力協助警方調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