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解讀兩會工作報告

2018-03-27
来源:香港商报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作政府工作報告。其中,未來房地產的工作重點將會對市場造成什麼影響呢?

  房地產稅立法加速

  此次報告中提及要健全地方稅體系,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根據財政部部長肖捷此前提出的房地產稅立法和實施原則,即「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可以預計,房地產稅立法之后,中央層面會明確一個總體框架,而具體的細則會充分授權各省政府。

  毋庸置疑的是,房產稅是落實長效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稅負承擔逐步由開發交易向持有資產擴展,能夠增加直接稅、改善稅收結構,不僅有助於豐富地方財政的收入來源,而且能促進空置房屋出租,盤活存量資產,進而推動房屋租賃市場的發展。

  加快建立租購并舉住房制度

  除了土地層面的改革之外,為了保障居民「住有所居」,同時深入貫徹十九大提出的「房住不炒」的理念,政府積極加強了棚戶改造、公租房、共有產權房等方面的建設。具體來看有以下重點:

  一是在2018年新開工580萬套棚改保障房,不斷改善居民的居住條件。近年來,各省市均在大力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以便刺激安置客戶購房需求,加速房地產去庫存進程。受益於貨幣化安置加速推進,多數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明顯轉暖,成交量持續提升,庫存風險直線回落至供求平衡的區間範圍,去庫存成效顯著。

  二是逐步加大公租房的保障力度,將新就業無房職工、外來務工人員納入保障範圍。此舉可以滿足低收入者基本的居住需求,對住房制度的完善也有助於吸附更多的外來人口留在城市。

  三是積極發展多元化的租賃市場,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并舉的住房制度,一方面緩解了人口净流入城市土地供應不足導致的居住緊張問題,另一方面對於保持樓市理性預期、穩定房價也有一定裨益。事實上,自2017年以來,已有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珠海等多城陸續推出了多幅純租賃住宅用地。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未來這部分出讓比例有望進一步提升。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