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新興市場股市何去何從?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聯儲局今年加息步伐會否再加快,取決於當地經濟表現,美元從低位反彈,而近期公布的數據整體不俗,引致新興市場,尤其是印尼、越南股票市場最近出現明顯的跌幅。

  然而,由於過去一年有大量熱錢流入亞洲貨幣,故這次的問題主要集中於好幾個地區,幸好其他亞洲地區如本港、內地、台灣等沒有明顯的貨幣泡沫問題,加上亞洲多國政府現時的儲備較過往明顯高,制定政策也較過往成熟,故與過往一樣的金融風暴再次出現的機會較低。不過,資金於中期流出新興市場是一個無可避免的事實,而成熟市場現時面對的問題相比新興市場較少,所以成熟市場經濟復蘇後,主要關注點是政治的安排。

  若參考2007年的牛市,不少新興市場股市早於歐美股市在今年年初見高位,可惜之後無以為繼,原因當然與基本因素及以上提及的國際資金流向有關。事實上,新興市場的概念於2008年金融海嘯前是一個較新的概念,就如金磚四國等。

  防經濟增速過快

  當年新興市場吸納環球資金的佔比不小,故當時也展現了不俗的回報效果,但因與成熟市場相關性頗高,當市場焦點過分集中轉向新興市場時,越來越多資金亦流入該些市場。直至2008年金融海嘯,此資金開始避險並由新興市場大幅和急速流走,拖累新興市場暴跌,跌幅更甚於成熟市場。

  現時國際資金於新興市場的佔比仍然顯著,而且新興市場的投資比10年前的比重更多。因此,每當避險情緒上升,均觸發部分資金由新興市場流走。但事實上,亞洲各地去年12月公布的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不俗,反映當地經濟如預期好,大市開始走向仍由消息主導。

  從數字上來看,由於過往的經濟活動基數較低,新興市場於過去一直保持高速增長。然而,隨新興市場發展迅速,經濟實力也越來越強,基數亦變得越來越大,經濟增速亦因而在今年年初開始過熱。經過一段長時間的高速增長後,不少新興市場政府今年開始考慮是否須要拖慢步代,去處理一些因為經濟增長太快所造成的後遺症,以免像2008年的金融風暴再出現。

  資金流向成熟市場

  之前歐洲多國央行行長表明,承諾團結一致繼續監察英國脫歐後的安排和繼續解決歐洲債務危機後餘下的問題,因此最近熱錢離開東協等國後,有象回流歐洲金融市場,最明顯是近期歐洲股市持續向好,回升至近年新高。

  另外,資金流入有助歐債源頭地區,希臘及西班牙等地的金融市場可藉此受惠,並建立一套可持續發展的公共財政和金融架構,以減輕當地金融體系和政府的負擔。同時,美元轉強意味投資者或不想承受貨幣波動的額外風險,因此反映投資者對後市還欠一點點信心。大家不妨留意6月世界盃大市的去向以推斷下半年的走勢。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無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