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9

【独家】诺奖经济学家让·梯若尔警示:政府应远离“大白象” 超前应对失业潮

2018-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Jean Tirole 是法国经济学家,2014年因“对市场力量和监管的分析”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家奖项。近年来因其研究经济问题涉及领域广泛,发表过三百多篇高水平论文、十一部专著,被称为“天才”经济学家,蜚声国际,并在欧美多所顶尖大学担任客座教授。Jean Tirole最擅长的研究方向是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2018年5月20日,Jean Tirole应邀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与太太一同现身来到深圳龙岗港中大深圳校区,并在道远楼发表题为《数字时代的挑战》演讲。会后本报记者获得了非常宝贵的提问机会。

  嘉宾核心观点:

  1、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有各类帮助初创企业的金融支持,应让创业者快速方便获得来自政府的创业补贴。在法国,政府有60多个公共部门进行窗口服务,方便创业者获取研发补贴。

  2、政府既能够汇聚各类资源,但是也非常容易促成一些昂贵而无用的“大白象”项目。建议政府采取七项措施远离“大白象”,其中保持中立态度、不保护固有利益团体的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3、比特币的公用价值和私人价值是非常不同。Jean Tirole明确表示,“我不希望我所在国家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去投资比特币。”

  4、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政府应该在劳动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出台更新的法律措施。

  创业者的创新精神更重要

  Jean Tirole认为,创新不一定是类似建设火箭那样高精尖、耗时很长的事情,比如类似Uber和Facebook公司创业者受教育程度不一定高,反而是他们的创新精神更重要。美国硅谷和麻省理工学院(MIT)都是非常成功的创新中心,这源于他们具有很好的高科技产业创新技术基础,并且具有金融中心,创业者有非常好的外部环境。

  硅谷和MIT周边有很多创业公司,金融中心中的天使投资和VC可以阶段性地参与到创业公司的发展当中,保证好的项目获得资金支持,天使投资和VC后期将通过企业IPO或出售股份等退出。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发展非常快速,我不再提更多的建议,只是做一些提醒,比如粤港澳大湾区内也应该有金融中心,来支持创新企业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帮他们度过初创期。

  Jean Tirole支招 帮助政府远离“大白象”

  Jean Tirole认为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他表示政府需要把融资的资源汇集起来,但他也强调政府很容易促成一些“大白象”项目。“大白象”的英文释义是昂贵而又无用的东西,这句话的意思是,政府经常会促成一些没有必要的项目。那么该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如何促进政府的产业政策取得成功呢?

  Jean Tirole认为可以通过七个方面来帮助政府作出更好的决策。其一,引入独立的专家,包括受过高层教育或者有着专业领域尖端研究的专家。其二,让这些专家重新检视政府的政策,对项目作出独立的事前事后评价。其三,检查供给侧,政府会在一定领域购买科技,这很好,但是要确保供给侧良好,如果没有相关的专家和人才参与,项目难以成功。其四,保持中立的态度,不要保护固有的利益集团。其五,指定“日落条款”,即要对出台的条款约定终止时限,以便进行重新评价,及时更新条款明细。其六,扩大融资来源,引入私有的自由资金。最后,提供一站式服务。融资有很多种渠道,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说会非常耗时。政府要为创业者提供尽量便捷的服务。他举例在法国,政府为了方便创业者获取研发补贴,在60多个公共部门开始窗口服务。

  比特币不益于公共财政

  对于现在热议的比特币和区块链,Jean Tirole明确表示两者是不同的,大家必须要清楚地知道区块链是一种创新型技术,使用面非常广泛。比特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的货币,但比特币没有价值,入门资金为零。他说,“作为经济学家,如果你说比特币是新的黄金,我表示怀疑”。

  Jean Tirole所在国家的金融机构投资了比特币,Jean Tirole明确表示,“我不希望我所在国家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去投资比特币。”

  他对比特币的合法性存疑,他表示比特币的公用价值和私人价值是非常不同的,比特币经常被用来洗钱、避税及交易一些非法活动,很多挖矿行为造成了资源浪费,比特币的泡沫越来越多,价格的大幅度波动也将带来很大的风险。对于政府来说,发行货币可以产生制币利润,对公共财政有好处。而比特币的收益有一部分到了私人的手中,另外的部分都给浪费掉了。

  数字时代失业者增多 扶持再就业难度增加

  关于劳动的未来是怎样的?Jean Tirole提出了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雇佣关系将发生改变。他认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自由职业者,劳动收入占比可能会不断降低。这时候为自由职业者提供社会保险和社会福利十分重要。他的另外一个观点是工作并不会全部消失。他解释到从历史发展来看,1930年的工作在1965年时可能就没有了,但一些工作岗位消失后,也会有一些新的工作岗位产生。

  真正的问题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新的工作是否会对于劳动者产生吸引力?另一方面,技术的突变让全球变得更加富裕,同时也将产生经济调整成本,政府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将十分重要。Jean Tirole表示,技术进步和经济全球化会让一些劳动者下岗,对于下岗的人来说,他们将不能在同样的领域找到同样的岗位,政府要有计划地为他们提供服务。因为如果不帮助这些下岗的人,会带来很多的社会问题。Jean Tirole认为想要社会稳定,政府必须要保护劳动者,对消失的岗位负责,要创造工作岗位让大家继续生活。二十一世纪是知识时代,政府要加强教育和再教育,培养能够适应未来社会的劳动者。他毫不掩饰地表示,这在未来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社会发展越快,工作岗位的流失会越多。

  Jean Tirole随后还透露,他的国家花了310亿美金去做再教育,来帮助失业者进入新的领域。他非常坦诚地说,这并不十分容易。因为政府必须要对未来进行预测并且进行再教育,政府要抢在旧的岗位被取代之前就要做出再教育。预知未来十分困难,所以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持续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本报记者提问诺奖经济学家: Jean Tirole强调银行体系稳定十分重要 对美元油价判断不要出错

  在道远楼发表题为《数字时代的挑战》演讲后,本报记者获得首个提问机会。

  针对 “美元的升值以及油价的上涨是否会为全球新兴市场带来金融风险”,Jean Tirole表示,这是一个预测性的问题,他需要非常谨慎对待。他认为美元和油价在不断地波动,这点是确定的。政府能做的是保持谨慎宏观的政策,确保金融机构有谨慎宏观的具体措施,确保金融体系是稳定的,所以银行的作用十分重要,金融机构对美元和油价的判断不要出错。

  Jean Tirole说到“我十分担心美国的银行业,如果美国成功来管理自己的银行的话,对于美国和全球来说都是益处。”

  政府应打击影子银行

  此外,他认为政府要打击影子银行,因为受监管的银行不能充分的提供一些功能的时候,便为影子银行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然而影子银行的无监管发展往往伴随着重大风险,比如2008年的次贷危机,美国通过自身的银行体系将风险传遍全球,所以打击影子银行也很重要。

  Jean Tirole认为有些国家开始使用一些货币和税收来影响国际贸易,但是构建贸易壁垒、打贸易战,对全球和发起贸易战的国家本身都是不利的,最终会产生产业垄断。他重申其之前的一个观点,经济全球化当然会有赢家,也会有输家,我们需要保证去保护所有的人,正确的事情就是不要打贸易战。 

  (香港商报记者 齐晓彤 邓建乐 翻译 许海光 图片 王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