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聯促特首設獨委查短筋

2018-06-09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4位立法會議員擬去信行政長官,要求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沙中線工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會)昨日開會,討論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鋼筋被剪短的事件,最終否決引用特權法調查今次事件。多位建制派議員對於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有保留。民建聯議員陳恒鑌建議行政長官就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認為這比在立法會引用特權法更有效。此外,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昨發聲明,直言事件如涉及造假是不可接受,要求港鐵嚴肅徹查事件。

  陳恒鑌批港鐵表現差劣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開會,其中審議到以內委會的名義引用特權法,去調查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鋼筋被剪短的事件。最終,由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提出的動議,在21票贊成、26票反對、2票棄權被否決。不過,議員仍然可以用個人名義,在立法會大會提出引用特權法的議案。

  建制派議員對於動議有保留。民建聯議員陳恒鑌批評港鐵以「擠牙膏式」回應今次事件。他不諱言,港鐵近日解釋事件的表現差劣,又認為即使港鐵下星期提交報告,亦難以釋除疑慮。他說,日內將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對方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今次事件;他認為此舉比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更為有效。

  陳帆:適當時候會決定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說,立法會不是調查機構,過去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時,需要動用很多資源;如果行政長官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未必需要引用特權法。民建聯另一議員蔣麗芸稱,如果政府不成立獨立委員會,而社會認為要對事件有清晰了解,立法會才應該考慮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

  本身是工程界議員的經民聯議員盧偉國認為,各界應該先等待港鐵下周就事件提交的報告;他坦言目前討論是否引用特權法去調查事件,實是言之尚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午出席房委會會議後回應指出,政府會在適當時候決定是否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據了解,政府高層將於下周一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事件。消息說,當局對成立獨立委員會持正面態度。

  鐵路工會:須嚴管外判

  除此之外,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亦有就今次事件發聲明。該會認為如果工程造假屬實,是不可接受;該會一貫要求港鐵必須嚴格監管外判工程;該會曾多次向港鐵提出外判工程存在的問題,要求港鐵重視監督管理;該會要求港鐵做好職業安全、工作環境、技能培訓提升等方面的工作;該會支持政府的決定,要求港鐵嚴肅徹查事件。

  另外,內委會主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亦在會上匯報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面的情況。她引述張建宗表示,代表政府感謝議員積極配合,令多項有利民生的法案、撥款建議及工務工程項目順利通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