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3

不受貿易戰影響 羅素2000表現強勁

2018-06-28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6月表現認真「絕」,截至上個交易日,恒指累跌達1588點或5.2%。貿易戰陰霾加上內地半年結因素,令內地及香港股市走勢欠佳。至於後市去向,筆者過去數周指市況相當難測,故建議大家靜觀其變。事實上,雖然大市昨日跌幅收窄,不過A股情況仍難以預計,加上美國徵收關稅在即,後市不明朗因素仍多,故還是那一句話,現在入市亦不急於一時,待局勢明朗化後再作部署為上策,預計恒指短期支持為28500點水平。

  想談一談美股。消息指美國財政部正起草規則,限制中資收購「重大工業技術」之美國公司,影響周一美股,三大指數急跌。但今年整體而言,美股表現不算十分差,納指年初至今仍升超過9%,表現僅次於埃及股市;而由年初至今十大表現最佳市場中,美股便佔了當中4席,表現之強實在令人嘖嘖稱奇。

  納指仍可看高一線

  事實上,雖然近期貿易戰波及美國科技股,但大部分科企盈利增速依然強勁,加上科技巨企有其本身發展優勢(騰訊亦具同一概念,但貿易戰消息加權重因素令股價大跌),相信納指表現仍可看高一線。至於其餘表現理想之指數,包括羅素2000及羅素3000指數,則要稍作解釋。

  美國除三大指數外,論出名便要數到羅素指數。羅素指數由Frank Russell公司創立於1972年,編制了多個具代表性的指數,當中羅素3000指數包括了大約98%可供投資的美股,大至蘋果公司,小至一間數千萬美元市值之公司。不過,今年以來以羅素2000指數表現最理想,年初至今升近8%。羅素2000指數是從羅素3000指數中選出最小市值之2000家公司編制出來,至於為何如此強勢,主要是小型股指數以國內營運為主,強美元、地緣局勢以至貿易戰及徵收關稅等措施,對其營運不會構成影響。上月便有一份報告指出,標普500企業有三成收入來自海外,反觀羅素2000僅為21%。因此小型股指數或多或少成為資金避難所角色而備受追捧,確有其獨特因素。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持有騰訊股份,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