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06

美挑貿易戰 中國必反制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美國總統特朗普宣稱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清單總價值最終可能達5500億美元,等同去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總額。特朗普願意冒險一戰,一大原因是美國經濟實力較中國雄厚,自認為承受貿易戰冲擊的能耐較高。

  特朗普表示,在徵稅生效之初,會對價值340億美元的818項自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但未來兩周將增加160億美元,隨后將對被擱置的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再然后是被擱置的近3000億美元商品。

  2017年,美國自中國進口額為5056億美元,占美國進口總額21.6%。這意味特朗普的最終計劃,或是對所有中國商品徵收關稅,而此舉勢必招致中國的反制手段升級。

  貿易戰只是一個開端

  聯儲局剛公布的6月會議紀錄上指出,美國鋼鋁企業預料由於關稅問題,會推高鋼鋁產品價格,但并沒有新投資計劃以推高產能。聯儲局亦指,由於華府貿易政策不明朗持續,部分企業表明減少資本開支,或延后投資計劃。

  特朗普急需透過打贏貿易戰來提升民意,以彌補因「通俄門」及中期選舉的壓力,若能擊敗中國,將為特朗普連任增添重磅砝碼。

  這場貿易戰只是一個開端,今后,中美雙方在台灣、南海、東海及印度洋等問題上都可能發生摩擦。從中國國家利益來看,中國還需使中美關系保持在「斗而不破」的狀態,等待時機,讓中美關系重回「正常發展」的狀態。

  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李慧芬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