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兩地股市否極泰來

2018-07-26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五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表演出口術,稱將要對中國5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這意味全部從中國進口的貨品將要提價。此話一放,遭到華府眾多跨國企業強烈抗議!特朗普此舉,無非希望北京在重壓之下盡快妥協讓步,以顯示美國的強大和自身的政績。然而,特朗普的自我膨脹讓他忽略了中國的現實情況。中國內地目前的經濟規模已達12萬億美元,按照目前已「協定」的所謂的2500億美元徵稅產品,僅佔中國內地GDP的1.3%而已,而由此帶來的損失可能僅佔GDP的0.5%上下。以中國13億人口的龐大基數去消化這個數字,恐怕不會如特朗普預想的那麼困難。

  北京高層想必早已預料特朗普此舉乃是為政治「造勢」,為了對抗此番持久戰,中央率先出台措施解決內地資金問題。上周五,內地推出銀行理財業務監管細則徵求意見稿,有一部分條款是寬鬆大過預期,從而刺激內銀股上升。在本周一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總理李克強強調:部署更好發揮財政金融政策作用,具體闡述「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中央釋放出積極的政策寬鬆信號,市場亦對下半年加大放水和基建投資充滿期待,人行7月釋放流動性超過14萬億元人民幣,抵銷人民幣匯價的回軟,美國10年期債券再上3厘的負面影響。本周伊始內地及香港股市雙雙上揚。

  股市走勢轉好

  自今年年初開始,內地企業的債券違約情況不斷惡化。上半年已經有兩家中資企業7隻海外債券違約,規模達21.5億美元,遠超去年全年的不到1億美元,此乃近10年來的高位。由債務違約帶來的進一步結果,就是有一部分中資企業境外債券收益率抽高。債息升高顯示市場的擔憂,而目前內地的融資環境收緊,以及人民幣的大幅貶值,將有可能引發接下來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收緊,使得中資企業的境外發債的支持難度更大。而此類情形若持續多時,很有可能打擊到那些評級較低、融資能力較弱的企業,由此帶來的企業違約風險可能更大。

  中央政府的戰略部署利好內地及香港股市,本周二開市,恒指一路拉高,升幅達到近400點。上證指數也重新站上2900點,料有進一步站穩的趨勢。筆者認為,股市走勢已有轉好回溫迹象,政策轉向可能帶動恒指短期反彈上試29500至30000點。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筆者建議政府需要維持適量寬鬆的貨幣政策,為經濟鬆綁。而特朗普政府繼續以「損人不利己」的形式開戰,不會短期結束。若恒指守穩27800點以上,則有可能保持良好的勢頭。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史理生(證監會4、5、6、9類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