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羅康瑞憶少時留學輸光學費和生活費做侍應

2018-08-03
来源:香港商报

 

  羅康瑞偕同太太朱玲玲接受《與CEO對話》主持張璧賢(左)及陳志輝(右)訪問。

  【香港商報网訊】現任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生於富裕之家,自言年少時不懂上進,直至父親送他到海外留學,才磨練出刻苦耐勞的個性。港台與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聯合制作全新一輯《與CEO對話》,今年以「精益求精」為題,請來羅康瑞打響頭炮,分享個人成長經歷及管理哲學。

  在節目中,羅康瑞憶述父親羅鷹石對其影響深遠,從身教至言教讓他學懂克勤克儉的生活。作為家中第四子,羅康瑞自言年少的他優游自在,不懂世事與危機,父親便刻意送他到澳洲留學,更只准他乘搭歷時10多天的貨船赴澳洲。

  人生寶貴一課體會手停口停

  留學首兩年,羅康瑞坦言盡了學生本分,努力讀書;至第三年起開始松懈,卻讓他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當年(1967年)香港發生動亂事件,羅鷹石提早給羅康瑞一整年的學費及生活費。怎料不懂理財的羅康瑞每晚都到唐人街吃消夜,更被在旁的賭場吸引,把所有學費和生活費都輸清光。羅康瑞不敢向父母坦白,只好落地打工,到酒店廚房工作、擔當侍應生,這讓他深深體會靠一雙手干活的苦︰「我當時完全明白何謂『手停口停』,因為一日不工作,晚上就『没飯食』。」

  羅康瑞回港后,在父親的公司上班,月薪800元,兩年來從未獲加薪︰「就連通脹加幅都沒有算進薪金,我明白這是父親的刻意安排。」年少氣盛的羅康瑞開始萌生離開的念頭,希望另謀高就,母親得知后便勸羅鷹石借錢給兒子創業。然而,羅鷹石當年并不看好他,更言「別浪費時間,這個兒子沒有出息」。結果母親與父親「談判」多天,父親才決定借出10萬元讓年僅23歲的他創業,成立瑞安建築公司。

  敢闖內地發展 投資上海成功

  談及較難忘的一段管理經驗,羅康瑞憶述80年代初期,中英仍就香港回歸問題進行談判,形勢緊張,沒有商人願意在中國冒險投資,但他利用以往在上海工作時所建立的人脈,勇於投資上海新天地計劃,取得成功。這使他明白,香港背靠中國內地,應利用此優勢,故建議商界在貿發局的協助下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打造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商業平台。

  《與CEO對話》踏入15周年,一連8集由陳志輝及張璧賢主持,受訪嘉賓包括︰貿發局主席羅康瑞、SmarTone總裁葉安娜、智行基金會創辦人兼主席杜聰、Microsoft港澳總經理陳姍、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中國主席兼大中華首席合夥人吳港平、豐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首集內容將於本月5日(周日)下午2時至4時於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視像版將於同日下午5時至6時,在港台電視31/31A播出。聽眾亦可透過港台網站radio1.rthk.hk /tv.rthk.hk、流動程式RTHKMine及RTHKScreen收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