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譚鐵牛:港發展創科機遇難得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報

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左一)与黄玉山(右二)及谭惠珠(右一)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日在香港公開大學發表題為「創科發展:全球新態勢、國家新形勢與香港新機遇」的專題演講。他在演講中強調,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香港發展創科是難得歷史機遇,通過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望在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科技強國建設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贊港澳有獨特科技優勢

  譚鐵牛表示,香港擁有扎實的科技基礎,具備人才、區位等多項優勢。他指出,香港不僅擁有多所高等院校,聚集全球高端的科技人才;同時,發達的服務業,與發展較快的高科技及互聯網產業,使香港在創科產業發展上具備較強實力。這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提到,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支持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持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而「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亦指出,發揮港澳地區的獨特科技優勢和開放平臺作用,促進科技合作機制化與制度化。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則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一項核心任務。

  粵港澳大灣區發揮重要作用

  譚鐵牛又贊揚特區政府堅定決心發展創科,包括2018年財政預算案,預留500億元支持創科發展;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他表示,發展創科能帶來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幫助更多青年就業,改善市民生活。

  最后他總結稱:「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通過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望在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科技強國建設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我國科技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正在邁向創新強國行列。香港發展創科既有現實需求,也有難得歷史機遇,在建設科技強國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征程中,香港能發揮獨特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