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逾半更生人士重投社會遇困難

2018-08-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更生人士離開囚牢往往要面對重新認識社會或歧視等問題。有團體昨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五成受訪更生人士重投社會時,最常遇到的為經濟困難、情緒不穩定及缺乏正常社交活動,同時分析指出重投社會的困難與障礙、負面標籤及成長創傷與重犯次數有關係。團體建議,除通脹調整外,政府每年應增撥最少百分之五至六的資助金額加強更生服務。

  經濟問題情緒不穩最常見

  香港善導會的「重投社會,走出陰霾」研究,於去年4月至今年2月期間,以問卷形式,就更生人士在重投社會時所面對的困難及障礙、並分析這些困難及障礙與重犯的關連性,成功訪問了176名更生人士。

  結果顯示,更生人士在重投社會時最常遇到的困難為經濟困難 、情緒不穩定及缺乏正常社交活動,分別達五成二、四成六及四成三,而數據分析亦指出重投社會的困難與障礙、負面標籤及成長創傷與重犯次數有正向關係,即重投社會時遇到的困難與障礙愈多、經常被標籤及經歷成長創傷愈多,更生人士重犯機會就愈大。而每10位受訪更生人士便有7位曾於幼年或青少年間遭受不同類型的創傷,如:家人濫藥行為、家庭暴力、性傷害等,數據反映這些因素與重犯有關連性。

  香港善導會副總幹事李淑慧表示,目前社會福利署的財政支出報告,給予違法者服務資助金額只按恒常通脹調整增加,遠遠滿足不了實際需要,該會倡議政府應針對性投放資源於協助更生人士重投社會及預防重犯的工作,藉以減低由重犯所帶來的龐大社會代價,並每年增撥最少百分之五至六的資助金額加強更生服務,尤其針對更生人士於家庭重建、情緒支援、正常社交建立配套等需要。

  更生人士Nana曾因盜竊及販毒等罪4次出入監獄,自有毒癮後從未正常工作。她透露,曾多次希望戒毒,都失敗收場,更曾因賺錢買毒品盜竊及販毒。她指,現時於戒毒路上認識了不少朋友,加上社工支持,令她決意戒毒,日後希望以過來人身份幫助人。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