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56

從「蔣幹盜書」說貿易戰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王毅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中國京劇裏有一齣很出名的劇目,叫做《蔣幹盜書》,故事的背景是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各路英雄乘勢而起,紛紛想在這亂世中撈取利益。有「治世之能臣,亂世之梟雄」之稱的曹操,憑著微末的本錢從剿滅黃巾起義中發,縱橫捭闔、不斷的消滅各路大小割據勢力,快速成長壯大。
 
  靠著「逢迎天子於許都」這極具政治眼光的一招,曹操將漢獻帝接到了自己的地盤、控制在了自己手上,然後「挾天子以令諸侯」,用漢獻帝的名義大肆打擊異己勢力,到赤壁之戰的時候,曹操已經利用原荊州牧劉表去世的時機,大敗劉備集團、順利拿下了荊州。拿下荊州後的曹操,志滿意得,計劃挾大勝之餘威,一鼓蕩平江東的割據勢力孫權集團。傳說當時曹操給孫權寫信:「孤承皇命,奉天伐罪,旌旗所向,劉琮束手。荊襄九郡,望風而歸,今統雄兵百萬,戰將千員,欲與足下會獵於江東,共擒劉備,永結盟好。盼足下順天輯首,以免自誤。」信中自信滿滿,彷彿江東唾手可得。
 
  從京劇讀出不朽戰略
 
  在孫權下決心抗曹後,號稱百萬的曹軍,檣櫓蔽日、旌旗遮天,氣勢洶洶直奔江東而來。這時候,在荊州大敗的劉備集團,已派諸葛亮出使東吳,與孫權集團達成了聯合抗曹的協議,雄姿英發的周瑜和羽扇綸巾的諸葛亮,共率孫劉聯軍與曹操集團,對峙在赤壁一線。由於江東水軍甚精,曹軍的本部又都是北方士兵、不習水戰,新降的荊州水軍又尚未歸心,因此稍一接觸,曹軍就連連失利。正在曹操彷徨無計的時候,蔣幹自告奮勇地出場了,他與東吳的主帥周瑜少時同窗,想以三寸不爛之舌,去說降周瑜。
 
  誰知周瑜早料到蔣幹的目的,並定下了利用蔣幹給曹操報假情報的計謀,於是有意讓蔣幹藉與自己同榻的機會,偷了一封偽造的荊州新降曹操將領蔡瑁張允的投誠信。三國演義中對這段盜書有精彩的描寫:至夜深,幹辭曰:「不勝酒力矣。」瑜命撤席,諸將辭出。瑜曰:「久不與子翼同榻,今宵抵足而眠。」於是佯作大醉之狀,攜幹入帳共寢。瑜和衣臥倒,嘔吐狼藉。蔣幹如何睡得著?伏枕聽時,軍中鼓打二更,起視殘燈尚明。看周瑜時,鼻息如雷。幹見帳內桌上,堆著一卷文書,乃起床偷視之,卻都是往來書信。內有一封,上寫「蔡瑁張允謹封」。幹大驚,暗讀之。書略曰:「某等降曹,非圖仕祿,迫於勢耳。今已賺北軍困於寨中,但得其便,即將操賊之首,獻於麾下。早晚人到,便有關報。幸勿見疑。先此敬覆。」幹思曰:「原來蔡瑁、張允結連東吳!」遂將書暗藏於衣內。
 
  後來,蔣幹果然按周瑜的設計將此假書信報給了曹操,周瑜也成功地利用曹操的手結束了這兩位曹操軍中比較懂得水戰的將領性命,為孫劉聯軍在赤壁大破曹軍奠定了初步基礎。
 
  《蔣幹盜書》這齣京劇形象地表現了這樣一個群英薈萃、多方鬥智鬥勇的場景,雖然蔣幹被人算計而失敗了,但兩軍對壘時,了解對方、探聽對方的虛實,並根據情報作出判斷和決策,卻是任何時候都需要的。
 
  10月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中國,這是其東亞四國訪問行程的一部分。但是,在這個中美貿易戰高潮的緊張時刻,蓬佩奧的訪問是否那麼單純,有沒有一些探探中方底線、刺探一下軍情的意思,卻頗為耐人尋味。
 
  蓬佩奧來訪為探軍情
 
  在我們看來,特朗普政府在貿易戰第一階段高舉高打、靠提高賭注壓服中國的策略基本可以說失敗,中國很明顯採取了盡量跟隨策略,希望通過精準打擊特朗普的支持力量,給特朗普政府的現行貿易政策造成壓力。看起來,這個策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最新的CNN民意調查顯示,特朗普總統的支持率從8月的42%降低到9月的36%;美國政府也開始炒作中國試圖干預美國中期選舉,雖然這個指責並不公道,事實上中國只是反對美國現行的霸淩貿易和關稅政策,並非反對具體個人,但美國政府鄭重其事作出指責,卻從另一個側面說明中國的做法令美國感覺到了一定壓力。
 
  在美國第一階段貿易戰策略基本無效,以及特朗普開始感受到一定壓力的情況下,蓬佩奧的適時來訪,其中一個目的很有可能是希望探探中國的底牌,以為下一階段的決策提供依據。
 
  不排除年底現轉機
 
  大致而言,蓬佩奧的來訪可能有兩種效果:如果蓬佩奧的感覺和判斷是中國政治經濟已經搖搖欲墜,再加一把力就可以確定打敗中國,令中國出現重大動蕩,那美國就很有可能頂住現有壓力、繼續加碼和擴大中美貿易戰。
 
  如果蓬佩奧的感覺和判斷是中國已經做好了和美國打持久戰的準備,短期政治經濟和社會發生較大風險機會不高的話,那麼美國就有較大可能會考慮貿易戰拖延下去的代價,進而調整貿易戰策略,在不遠的將來尋求與中國達成協議,終止貿易戰。
 
  我們認為,由於中國中央政府強大的管治能力,中國內地政治和社會短期都難有大的波動,經濟上雖然面臨較大壓力,但中央政府仍有足夠財力和政策工具穩定經濟,因此短期各方面出現風險的機會都不大。總體來看,由於現行策略令貿易戰陷入僵局,美國有可能會認識到短期利用貿易戰打敗中國的機會不高,因而不能排除年底前貿易戰出現轉機的可能。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