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特斯拉9.73亿获1300亩地块 工厂建设约需两年

2018-10-18
来源:北京商报

   10月17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公司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上海工厂以9.73亿元的成交价格获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864885平方米(合计1297.32亩)工业用地。

  上海土地市场网站上的公告显示,特斯拉获得的地块位置为东至规划预留东海二桥控制线绿化带,南至人民塘绿化带,西至南奉界河绿化带,北至老里塘河绿化带;准入产业类型为新能源车整车产业制造。

  今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根据特斯拉的规划,上海新工厂产能预计初期将达到年产约25万辆和电池组,并将逐步增长至年产50万辆。特斯拉相关负责人称,特斯拉上海工厂从建厂到生产需要两年左右,之后则需要2-3年达到预计产量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此次成功获得建设用地,近期特斯拉在上海新工厂建设所需的资金和人力方面也动作频频。在资金方面,今年8月,在特斯拉2018年二季度财报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造成本预计为20亿美元。

  9月7日,工商注册信息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从1亿元增至46.7亿元。这意味着,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三成资金已经到位。

  在人力方面,8月5日,特斯拉在官方微信上开始发布招聘信息,涉及的职位包括EPC工程总监、政府事务项目经理、施工经理、土木工程师、电气设计工程师、机械设计师以及法律顾问、高级财务经理、招聘人员等。

  事实上,在上海工厂建设进程不断推进的背后,是特斯拉长期以来饱受困扰的产能不足问题。今年3月,特斯拉在资本市场出现跳水,市值蒸发超过200亿美元。4月,因为产能问题,特斯拉股东将马斯克告上法庭,指控马斯克等人在Model 3产能目标方面误导投资人。此外,因为产能等问题,特斯拉连续被穆迪、标准普尔等券商下调评级。

  进入今年三季度,情况有所好转,特斯拉的电动车总产销量均突破8万辆,其中交付量同比增长3倍多。不过,尽管 Model 3的产能实现较明显提升,但目前仍然仅能满足美国国内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显然,特斯拉正在加速推动上海工厂的建设,该工厂未来的产能无疑将更多满足国外用户特别是中国用户的需求,而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