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粵港合破越南人蛇集團 兩地共拘25人包括15骨幹成員

2018-10-20
来源:香港商報

  關競斌(左二)讲述行动经过。

  检获的机动舢舨。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粵港警方執法部門攜手搗破一個跨境販運人蛇偷渡集團,昨日採取代號「勇士」的聯合拘捕行動,於兩地合共拘捕25人,當中包括集團15名骨幹成員及10名越南人蛇,行動中檢獲機動舢舨及約10萬元現金,舢舨上全無救生設備,如遇意外後果不堪設想。警方表示自2016年起與內地執法部門合作打擊偷渡活動,成績斐然,偷渡違法活動已明顯下降。

  在本港的行動方面,共拘捕14人,當中9人為偷渡集團骨幹成員,包括5男4女(28至60歲),另3男2女為越南人蛇(30至36歲)。至於內地執法部門,共拘捕11人,包括6名骨幹成員,和5名越南人蛇。

  接線報展開「勇士」行動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署理高級警司關競斌表示,警方是根據線報獲悉,一個跨境偷渡集團,專門販運越南人蛇由內地到港,與內地執法部門聯絡及交換情報後,經連日調查,至前日(18日)見時機成熟,在黃昏時展開「勇士」行動,搜查全港多處地點,成功拘捕14人,行動中檢獲一艘機動舢舨,及約10萬元現金,及多部涉案手機。

  深圳偷渡來港屯門搶灘

  關競斌指出,偷渡集團分工仔細,先在越南招攬偷渡人士,協助他們偷渡到內地廣西,輾轉到達廣東省匿藏,再去到深圳等候,待時機成熟,便利用機動舢舨從水路將人蛇偷渡入境香港,通常在屯門區搶灘,集團會有專車接送人蛇到市區,並會為人蛇準備假身份證,協助人蛇找尋工作做「黑工」。

  偷渡費1萬假身份證1500元

  關競斌續表示,每名人蛇須繳付1萬元偷渡費,若要獲得假身份證,額外再付1500元。而人蛇通常在本港尋找酒樓樓面或清潔等工作,部分僱主未能辨別身份證的真偽,或沒有理會照樣聘請,關競斌提醒僱主,聘用非法入境者是嚴重罪行,切勿以身試法。

  此外,今次檢獲的機動舢舨船身約5米長,俗稱P4艇,使用一部舷外機,馬力約在15匹以內,根據海事處「裝備汽油舷外機第三類別玻璃纖維漁船舢舨須符合的規定」,船上應配備救生裝置,船上每人一件救生衣,和一個救生圈連繩,以及消防裝置12.77公斤手提式乾粉滅火筒,但該舢舨並無任何救生設置,雖從深圳到港船程僅約45分鐘,但如遇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