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理大新檢測法助早治青光眼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报

 

陈浩龙教授(左)示范多焦視網膜電生理圖(mfERG)检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青光眼是全球致盲主要眼疾之一,但患者初期視力通常不會出現任何異常。近年有研究發現,患者的視網膜神經其實在初期已經出現變化,因此理工大學團隊研發一個對比患者在看不同畫面的視網膜神經元檢測方案,能夠比傳統檢測早至少3至4年發現視網膜異常,可助患者盡早接受治療及預防青光眼惡化。

  可早3至4年發現異常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副教授陳浩龍講述,青光眼的風險因素包括高眼壓、深近視、以及家族中普有人罹患青光眼。一般診斷青光眼的標準臨床測試為視野測試,然而,此項測試在患者喪失約25%視網膜神經元後,才能有效量度出變化。其後有研究發明了一種可診斷青光眼的光譜域光學相不斷層掃描,透過量度視網膜組織的厚度,但結構厚度變化仍難以準確量度出神經元喪失的情況,故也無法在青光眼最初期偵察到變化。

  陳續表示,早在十九世紀已有研究發現當視網膜神經受損,會影響對不同亮度和對比度畫面的反應,但一直未有人想到可用於檢測青光眼。理大研發了一個名為多焦視網膜電生理圖(mfERG)檢測方案,透過檢測內視網膜層神經對不同畫面的反應,能夠提早偵測到內視網膜層神經已出現的早期損害,並從而協助醫務人員及早發現該人士屬青光眼初期患者,可助患者盡早接受治療,挽救視力。陳又稱,目前準確度更高逾九成。

  準確度高逾九成

  由創新科技署舉辦的「創新科技月2018」已由10月20日開始,其中重點活動「創新科技嘉年華2018」將於11月3日至11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行,本地大學、政府部門、科技機構等會展出其發明與科研成果,包括上文介紹的早期青光眼檢測技術。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