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三讀通過侍產假增至5日

2018-10-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全港男士有喜訊!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將男士侍產假由3日增至5日的《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反對派共提出包括延長至7日在內共10項修訂案,全部被否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會上重申,侍產假增至5日是政府唯一接受的方案,指有關修訂偏離勞顧會共識,又認為部分議員以接近辱罵的方式批評勞顧會,均絕對不能接受。

  料農曆新年左右實施

  三讀表決時,59名出席議員中,共有54人贊成、1人反對、4人棄權。投反對票議員為熱血公民鄭松泰,投棄權票為工黨張超雄、人民力量陳志全、議會陣線朱凱廸及街工梁耀忠。至於反對派議員提出增加侍產假至7日的修正案,在建制派議員反對下,未能通過分組點票。羅致光預料,政府會在農曆新年左右實施有關法例。

  立法會昨日繼續辯論《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羅致光發言時表示,侍產假增至5日的方案,已考慮僱主不同情況,特別是大部分小型及微型企業均表示,可以應付增加侍產假的人手。羅致光又說,政府願意為放取新增產假的婦女支付產假薪金,原因在於國際經驗顯示,增加產假可能對婦女就業有嚴重影響,但現時沒有國際經驗顯示,侍產假期間薪金由僱主承擔,會令男性就業有影響。

  鍾國斌:反對派無止境苛索

  對於反對派建議將男士侍產假延長至7日,建制派均表示反對。自由黨黨魁、紡織及製衣界鍾國斌直言,反對派議員是站於道德高地。他說,現屆政府上場僅1年多,已一下子推出多個勞工福利政策,令僱主吃不消,每當僱主提出反對,便被扣上帽子,被斥「無良僱主」,揚言要為他們平反。他認為侍產假不似最低工資機制般可加可減,有議員要求一年一檢,實質是無止境索取。

  新民黨容海恩是本港首位在任內懷孕的立會議員,她表態支持將侍產假增至5天,她指自己未來會支持繼續增加天數,但認為現在立刻大幅「加假」未必理想,希望能先經過勞顧會的審議。她又表示,擁有新生嬰兒的家庭面對很大的壓力,她理解僱主亦有壓力,但她認為特區政府需兼顧如何在增加2日假的同時,施計讓新手媽媽「抖抖氣」,並減少男士患產後抑鬱症的風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