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中日合作協議三大好處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報

  鄭赤琰

  安倍自上任以來首次訪問中國,這是7年來首次有日本首相訪華,原因是過去幾年來,中日關係接連出現麻煩,導致兩國政府沒法有重大的議題可以交談。

  現在終於在北京展開了會談,而且還一口氣達致52項合作協議,可見雙方的合作意願心懷已久,作為亞洲兩大經濟大國,又是世界第二大與第三大經濟體,不合作對雙方都不利,能走在一起合作經營世界,是中日雙方之福,也是世界之福。

  化解美國制約

  誠如中國向日本所提出的一項議題,是盼望日本能和中國合作共同捍衛世界自由貿易的經濟體,不讓任何個別國家加以破壞。日本聽了應深切領會,因為當日本經濟崛起的GDP高達美國GDP的70%時,美國深怕日本超越美國而成為世界第一,立即展開金融、外貿、投資三大領域制約日本,也因此導致日本經濟走入「低迷十年」的無奈境況,現在目睹美國故技重施採用同樣方法制約中國,雖然中國未必會陷入日本同樣的下場,可是想到今次的「美國優先」戰略是要對所有對美出超獲取大量貿易盈餘的國家一律對待,換言之,日本現有對美獲得的大量盈餘也必須調整,這一來,日本面臨的窘境,要麼對美不許有外貿盈餘,要麼再受美國制約,敬酒也好,罰酒也好,總之,日本是喝定了,與其等死,不如及早自救尋找出路,最佳的出路無疑是在中美貿易戰僵持不下不知鹿死誰手的關頭,及早和中國展開全方位的經貿、投資、金融三大方面的合作。以中日都是儲備充裕的世界兩大國,最低限度,可在金融方面,在世界各地尋求新的市場開發,剛好中國又大力推展「一帶一路」的基建工程,正是中日雙方可有大量合作的機會。想到這一層,安倍再也不去想美國有什麼多面想法,要緊的是和中國合作可以減少讓美國制約的負面效果。

  對中國來說,能爭取到日本合作,大的好處最少有三大方面:

  第一,中日合作便是世界第二大與第三大經濟體的合作,而且中日又是亞洲的兩強,只要中日不交惡,在中日周邊的亞洲國家走向合作的機會遠比不合作的機會大,一旦因中日合作而走向亞洲國家合作,21世紀會成為「亞洲的世紀」便會成為事實。一旦如此,中國單元崛起所引起的疑慮與遭受到的各種破壞,也會化解於無形。

  第二,中日合作的另一大好處是對美國發動貿易戰給一個下馬威,在特朗普心目中,日本早已臣服而不敢向美國說不,也因為在美國主使下,日本早已和中國交惡到無法交好的境地,也正是把日當成囊中物,中日會走向合作是完全預料之外。在其關稅政策中,特朗普對日本也毫不客氣,如今看到中日簽下52項合作協議,會否回心轉意,向日本再示好?以特氏喜怒無常的脾氣,向日本低聲下氣,有失他的大國地位,不計較日本的大量盈餘,便會向世人與國人示弱,指他的貿易戰不戰而敗,這條氣他是吞不下的。因此眼見中日合作是不能不理的,最有可能的做法是含糊其詞只要日本有小讓步便收貨,其交換條件是必須日本恢復敵視中國。

  日本會否再靠美國而交惡中國?在中日今次會談中,雙方所強調的一點正是要彼此建立互信,不再是互相威脅,這個議題也正是美國離間中日的話題,「中國威脅論」也正是爭取日本軍事同盟的要素,現在中日雙方面談消除威脅,要馬上叫日本解除日美的「東亞安全平台」,還得有個過程讓中國向日本展示更多友善,這次雙方達成的東海共同開發油氣合作項目,便是一大友好展示,此外平壤的核子武器也是日本的安全顧慮,中國能在平壤外交工作上讓日本看到中國的善意,也會有所幫助。總之,只要中日雙方能親自說服對方和平合作是雙贏的最大出路,特朗普想從中作梗,恐怕為時晚矣!

  為「一帶一路」共同合作

  第三,中日合作的另一個大好處是消除日本對「一帶一路」所做的「惡性競爭」,轉而走向「良性合作」,自「一帶一路」提出5年來,屢屢見到日本四出唱衰中國的絲綢之路,本來中國也早已向日本表示歡迎她參與開發「一帶一路」,但日本礙於美國敵視「一帶一路」而無法加入,可是與美歐不同的是日本在排斥「一帶一路」之餘,並不袖手旁觀,而是貼身緊跟中國的「一帶一路」工程,像印尼的萬隆—雅加達高鐵工程,像新加坡至吉隆坡的高鐵計劃,像泰國的泰老(撾)高鐵計劃,像印度的高鐵計劃等等,日本便用安全與技術問題去貶低中國,企圖搶奪中國的機會。日本也深知要全面搶過中國「一帶一路」風頭並非易事,而且也常常碰壁,這次和中國簽下在「第三方」的合作協議,正是為了要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從而為自己的海外市場找尋新的出路,這樣的協議,對中國來說正合乎其「一帶一路」的理論基礎所強調的「共商、共建、共享」,以日本的技術、管理與財力三大要件,為「一帶一路」共同合作,可說是今次中日合作的最大成就。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