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實體經濟是股市的基礎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

  實體經濟是資本市場的基礎,良好的企業經營環境,可以轉化為良好的企業業績。當中,政策因素為重要的催化劑。為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早前內地各政府部門近期密集發聲,為資本市場打氣給予信心。此外,中國證監會表示支持各類符合條件的機構發行專項公司債,募集資金專門用於紓解民營融資困境和股權質押風險。目前首批專項債已經發行,另有多家機構提出了意向,交易所將對該類專項審核建立綠色通道,提高發行效率。

  近兩周北上資金操作風格類似,對金融股都展現了偏好。針對銀行板塊,部分投資者看好,特別是近期政策頻繁出台,若後續宏觀經濟企穩,銀行板塊估值有望持續上升。若政策效果低於預期,板塊兩位數的資本回報有助淨資產快速積累,亦可帶來較為理想的收益。

  在投資者部署上,政策考量市場首要考慮。與此同時,A股難以靠外資提振,內生的信心恢復才是A股復蘇的關鍵。內地資本市場的投資情緒牽引港股,儘管中央全力穩定信心,但實體經濟受惠的過程中存在時差,結構性經濟成果需要時間才能強化企業表現,企業業績最終還是需要透過股價表現才能在資本市場中終極反映出來。不過,無論如何,投資者目前該部署及考慮的都應該以政策為主要因素。信心不是一時兩刻就能穩下來,同樣內地投資者亦不會在短時間內重投A股市場,內地投資乏力,反過頭來內地市場一直盯外資的部署來尋找新方向。

  對於南熱北冷的差異,筆者認為港股目前已經出現投資價值,港元與美元掛,出於分散投資風險考慮,港股吸引內資持續買入。另一方面,對於A股,外資會看重內地當局有關市場接近底部等表態,內地經濟發展也好於外部市場預期,但同時也有美元加息、流動性收窄等方面擔憂考慮,兩方觀點也在相互博弈。短期而言,內資及外資觀點決不一致,在部署上宜謹慎。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