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大道广容,知也无涯——桃源公众大讲堂第二期迎来蒋子龙等8位文学大咖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继ProTalk院士沙龙活动之后,11月24日(周六)上午9:30,深圳南山智园B1栋智园党群服务中心大厅,桃源公众大讲堂第二期迎来了8位重磅级文学大咖。分别是蒋子龙、何立伟、陈世旭、刘玉民、董立勃、荊歌、荣荣、朱小平。现场座无虚席,蒋子龙做了主题为《找到自己的故事》的讲座,之后与其他7位嘉宾一起在台上分享观点,与观众互动交流。蒋子龙签书环节排起了长龙。此外作家们还参观了新视艺创客公园以及南方科技大学琳恩图书馆,最后作家们还为桃源留下了珍贵的墨宝。

  本次活动由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办事处、香港商报共同主办,由桃源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由长源社区工作站、智园党群服务中心协办。黄凤鸣 林丽青 同理 摄影/李振岐

  蒋子龙教我们找到自己的故事

  在主题为《找到自己的故事》的讲座中,蒋子龙讲述了故事的三大特点,以及如何在当今同质时代中找到自己的故事。

  “我们生活在同质时代,接受的信息差不多,全民写作时代中应该如何写作?如何讲出好故事?”讲座一开始,蒋子龙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指出当今是个故事时代。那么,什么是故事?蒋子龙指出,故事是一种力量。“故事不单是文学价值,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了世界。”好的故事必须触动社会最敏感的部位,就是新颖。“现在有手机低头族,他们就是看故事,因此也出现了很多交通事故。”蒋子龙说,这说明人类需要故事,但现在文学被边缘化,从10多年前段子的出现就可以看出来,“段子撕破了主流文化、政治文化、制度文化的道貌安然。”

  “故事是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的。好的故事一定具有魔力。”蒋子龙从名著中“群英会”的描写说起,故事情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每一波都把人物推向绝境,然后绝处逢生。“好的作家要把 75%的脑洞花在写故事上。现在小说写不好是不敢把人物推向绝境,所以有了大量渗水,也造成了文学读者大量流失。”蒋子龙总结称,事故与故事的区别,在于故事是有艺术性文学性的,有永恒魅力的。有的事故是可以变成故事的。

  谈及目前的故事状态和文学现状,蒋子龙认为,虽然现在是全民写作的年代,但中国尤其是缺少支撑民族精神的文学作品。蒋子龙以金圣叹有关作家的“材”“裁”评论指出,作家写作需要“闻之,说之,亲之。”无论是哪个渠道来,一定要亲身经历。“写作,抓自己的心跳,心跳就是灵感。”蒋子龙以此次在南山采风为例指出,每位作家写出的文章肯定不一样。

  古往今来,大作家里有的是自己有故事,有的是自己没有故事。像曹雪芹本身就是故事中人。那么,更年轻的人故事不够怎么办 ?蒋子龙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一种来自生活,一种来自灵魂。蒋子龙以自己在农村寻找故事,写出农民命运的例子,给现场的观众建议,最重要的是故事,细节是故事血肉。

  党群中心体验“三区融合”

  据介绍,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智园党群服务中心于2018年10月才启动,桃源街道社区、园区、校区三方代表在这里共同签署了《桃源街道“三区融合”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公共社区、高新园区、高新校区共建共治共享,确定在区域化党建、专家智库建设、产品服务交流、实践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长期密切合作。

  刚一进入党建中心,8位著名作家简介的易拉宝就一字摆开,褚佩荣表示,没想到还会有作家头像的介绍,好隆重。蒋子龙一边参观一边不住地称赞该中心空间大,他笑称,南山区是中国的富裕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么好的环境在内地社区少见。据了解,南山智园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智园B1栋,面积950平方米,党群中心共两层,负一楼设有党员宣誓墙、活动预告电子屏、LOGO墙等,一楼设有企业展区、党建书吧、艺术文化展示长廊、国际青年双创服务中心等功能区。

  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表示,南山智园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一中心两平台”(即桃源街道“三区融合”展示中心,北部片区园区党群服务平台,共建共享资源对接平台)。

  新视艺创客公园吸引作家入驻

  作家们在智园参观了新视艺传媒集团。据介绍这家以展演空间闻名的公司,已连续九届承办中国(深圳)高交会的开幕式。该集团CEO黄小坤重点向作家们介绍了该集团打造的“NEWCOMPARK新视艺创客公园”这一新型文创园项目。据悉,此项目位于深圳大学城,项目体量超六万平米,项目包括:新媒体艺术创意街区、新媒体艺术产业加速器、创新实验室NewLab、新媒体互动体验馆、味蕾时代创意美食集市、综合高端商业中心等业务版块。

  几位作家听得饶有兴致,陈世旭对荆歌说,你可以在这里开一家“累翁创作室”。何立伟也对创客公园的入驻率很感兴趣。黄小坤表示,这里将打造成聚集文化创意资源与创客空间孵化的新型文化+科技产业的地产园区。

  南方科大特藏室赏珍品

  从智园出来,过一条马路就到了南方科技大学的校区。当天参观了该校的琳恩图书馆,还未走进馆里,其特别的外观就吸引到作家们。当得知该图书馆是位不知的慈善家匿名捐赠,作家们纷纷称奇。

  尽管是周六,但在图书馆学习的学生却依然不减,作家们参观时自觉地压低了说话的声音。在一个三面都是白板的墙前,作家们停下脚步,纷纷掏出手机拍摄,原来这面墙是学生们最喜欢的地方,讨论学业问题、表达爱情、绘画等各种笔迹都留在墙上。

  而最让作家们感兴趣的是“天雨流芳”特藏室,这里收藏着不少限量版的图书珍品,其中有全球限量发行百套的油画。在翻看《聊斋画选》的册页时,荆歌说真漂亮,宋代高仿书也是少见。在特藏室里,荆歌还为其所著的《生活道理》一书签名,同时刘玉民也为其所著的《骚动之秋》签名。陈世旭挥毫写下“知也无涯”赠给图书馆,以勉励学生勤奋学习。从图书馆望出去,对面正在兴建新馆。据悉,目前南科大正在进行二期建设,待建设完成,校园将增加两处图书馆馆舍,两个新馆将分别于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开放使用,届时,校园将形成“科学馆”、“人文馆”和“学习苑”三足鼎立的图书馆服务格局。

  据悉,深圳近七成大专院校的校区都在桃源街道。在智园附近就聚集有北大深研院、清华深研院、哈工大(深圳)、南科大、深大、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多个校区。

  参加本次活动的八位作家中不乏著名的书画家,他们还为党群中心留下了珍贵的墨宝,蒋子龙写下“三区融合”、“大道广容”;刘玉民书写“和谐桃源”;陈世旭为南方科技大学琳恩图书馆题词“知也无涯”;荆歌抄录了苏东坡的《望江南?超然台作 》;听说桃源图书馆马上要对外开放,刘玉民还欣然为该馆题写了牌匾。

  附:八位作家介绍

  1、蒋子龙: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作为著名作家和中国文化的使者,他先后出访过欧美亚等十几个国家,2012年8月16日获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颁发的首届东方文豪奖。1979年发表《乔厂长上任记》,揭示了新时期经济改革中的种种矛盾,剖析了不同人物的复杂的灵魂,塑造了一位敢于向不正之风挑战、勇于承担革命重任,具有开拓精神的改革者的形象。作品较早地把注意力由揭露四人帮造成的创伤转向社会现实,表达了当时人民渴望变革的迫切要求,因而获得赞誉。代表作《赤橙黄绿青蓝紫》通过几个不同性格的年轻人之间的爱情、友谊、信念的冲突,告诉人们青年只有投入到时代改革的洪流中,人生才有意义。《燕赵悲歌》、《阴差阳错》、《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锅碗瓢盆交响曲》等。曾创作出社会时代所特有的、意义深刻的人物形象,《乔厂长上任记》已被公认为新时期中国文学的一个里程碑。

  2、陈世旭:原江西省文联主席兼作家协会主席 (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上世纪80年代以《小镇上的将军》一举成名,继有小说《惊涛》、《马车》、《镇长之死》获全国文学大奖及鲁迅文学奖;其多部长篇小说对“当代知识分子的生存状态、灵魂漂泊、精神成长进行了精当描述”,“表达了消费时代中国知识分子人性割裂与精神‘沙化’的深切忧虑”。近年所作《八大山人传》是史上唯一一部书写清初画圣八大山人的长篇传记作品,为读者还原了艺术家有血有肉的传奇人生,深刻展现了传主卓尔不群的精神品格,在传记文学作品中具有独特的文学品位。

  3、刘玉民:山东省文联原副主席 山东省政协文化组副组长、原济南市作协主席、山东文人书画院院长等职。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长篇小说《骚动之秋》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另外著有长篇小说三部,报告文学为(集)四部,剧作选三部,以及诗歌集、散文集、中篇小说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广播剧、电视剧、电影、戏剧、小说连播等多种形式广为传播。有的作品被到海外。主要事迹及作品,中国现代文学馆和乌镇茅盾纪念堂,山东威海市、荣成市博物馆等均有专题展示。近年多有书法作品闻世,人民日报、文艺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前卫报、四川文学、金桥等诸多报刊均有发表。作品入选《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书系》和《齐鲁名家.书法卷》。

  4、何立伟: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 漫画家。出版有《像那八九点钟的太阳》、《白色鸟》、《小城无故事》、《亲爱的日子》、《当时明月当时人》等小说散文集,作品“白色鸟”曾获1984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并收入人教版中学语文教材。

  5、朱小平:《海内与海外》杂志主编 著名散文家《海内与海外》是中国侨联主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月刊,每月15日出版。其宗旨是:展现海内外华夏儿女在各条战线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为统一祖国、为加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为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以及对各国经济文化建设作出贡献的业绩和风采。

  6、董立勃:新疆作家协会名誉主席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一级作家,新疆文史馆馆员、新疆大学客座教授。曾任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至今已发表出版长篇小说《白豆》等二十余部。发表中短篇小说近百篇,出版小说集六部,散文集二部。获过多种文学奖项。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连续剧。

  7、荆 歌:号累翁,苏州人著名作家、书画家。出版有长篇小说十部,中短篇小说集多部,收藏文化随笔集三部,以及书法作品集《荆歌写字》。曾任香港浸会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访问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是文坛60年代出生的代表性小说家。曾在杭州、苏州、宁波、成都等地举办个人书画展,同时也被认为是江南才子型文人书画的代表人物。

  8、褚佩荣: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1964年2月出生于宁波,1984年毕业于浙师大化学系,先后做过教师,公务员,现为《文学港》杂志社主编,宁波市作家协会主席,浙江省作协副主席。出版过多部诗集及散文随笔集等,曾获首届徐志摩诗歌节青年诗人奖、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称号、第五届华人青年诗人奖、《诗刊》年度诗人奖、《诗歌月刊》巜北京文学》双年度作品奖、人民文学诗歌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诗集《像我的亲人》获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诗集《看见》获全国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