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外資未改萎態 A股迭創地量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亞太股市普遍回暖,而A股依然疲態盡顯,滬指和深成指日升幅最高只有0.31%,滬市已連續4日成交額低於1000億元,嚴重制約了市場表現。

  A股今年以來加快對外開放,但外資的流入無法改變成交額持續萎縮的態勢。核心問題是,A股持續的熊市正讓散戶資金持續流出,股市越來越被邊緣化。反彈成了場內資金離場的窗口,有限的行情無法吸引場外資金加盟。

  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滬市成交額仍不到900億

  12日亞太股市普遍回暖,日本日經225指數暴漲2.22%,香港恆生指數與台灣加權指數、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韓國成分指數等升幅均超過1%。而A股依舊表現不佳,滬指和深成指日升幅最高只有0.31%。大盤表現不佳的原因就寫在盤面上:滬市已經連續4個交易日成交額低於1000億元,11日更是以854億元成交額改寫近3年新低。

  截至收盤,滬指收報2602.15點,漲0.31%,成交額890億元,連續2日成交不足900億;深成指收報7698.02點,漲0.16%,成交額1337億;滬深兩市成交2226億元,僅好於昨日創下的年內第三地量;創業板收報1338.73點,漲0.05%,成交額421億。

  其中,5G概念股全線回調,地產、金融等權重股護盤,汽車和啤酒板塊表現出色。受有關汽車方面消息影響,前一日全球汽車股大漲,帶動昨日A股汽車零部件板塊走強,奧聯電子(300585.SZ)、浙江世寶(002703.SZ)漲停,蠡湖股份(300694.SZ)等多個個股紛紛大漲。啤酒板塊中,青島啤酒(600600.SH)、珠江啤酒(002461.SZ)等大漲。

  A股加速被邊緣化

  持續縮量是A股2018年行情的主基調。2018年滬市成交額的峰值出現在2月7日,峰值只有2953億元,不到3000億元。而深市的成交峰值出現在3月23日,為3419億元。兩市場成交額峰值出現在3月23日,為6352億元。這樣的峰值與2015年6月9日的2.43萬億元簡直無法相提並論。而2018年縮量在下半年顯得格外顯眼,下半年兩市場成交額峰值出現在11月13日,只有4556億元。

  時間到了年末,A股成交縮量愈演愈烈,從12月7日到12月12日,滬市竟然連續四個交易日成交額低於1000億元,7日為977億元,10日為979億元,11日萎縮到854億元,12日萎縮到890億元的水平。而11日兩市場成交額創出2184億元的年內地量,12日兩市場成交額雖然有所放大,但也只有2227億元,仍然有下破2000億元整數關口的慣性。

  A股持續地量嚴重制約了市場表現,10月19日內地開啟救市行行情以來,內地兩市場成交就是無法有效放大,最高成交額兩市場只有4556億元,連5000億元都?不到。嚴重的縮量制約了指數的上揚空間,滬指最高到了2700點就偃旗息鼓了。而到12日收盤,滬指仍然在2016年熔斷大底部2638點的下方。12日滬指收盤報2602點。

  內地股市今年以來明顯加快了對外開放的腳步,在滬市與香港股市、深市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之後,A股正式入摩,還正式入富,即將正式開啟滬市與英國倫敦股市的互聯互通。對外開放加大了外資流入中國A股的流量,外資作為所謂的聰明錢,持續流入A股。但外資加速流入無法改變A股成交額持續萎縮的態勢。核心問題是A股持續的熊市,正讓散戶資金持續流出,股市越來越被社會邊緣化。反彈成了場內資金離場的窗口,有限的行情無法吸引場外資金加盟。

  地量未必就是地價

  截至11日收盤,A股整體動態市盈率僅為13.54倍,與2008年的1664點、2013年的1849點以及2016年2638點的位置相比,目前A股估值處於歷史大底位置,具有較高的吸引力。橫向對比,現在A股整體估值處於歷史大底位置,僅僅相當於美股的一半,處於全球主要資本市場最低的位置,對國內外的機構投資者來說具有較強的投資吸引力。

  每一輪熊市的底部特徵基本相似,包括成交頻現地量、估值位於歷史底部等,頻繁的地量讓各方看到地量見地價的信號。但在A股,地量之後未必就會見到地價,往往是地量後還有新的地量。成交地量被市場普遍解讀為信心不足,參與意願不強,而這樣的態勢至少目前看不到出現大的變化的跡象。

  儘管A股出現一定的價值投資傾向,但是,到目前為止,A股仍然是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有資金進來就有行情,沒有資金進來,什麼行情都難以成行。後市行情,仍然將看成交額的臉色行事。

  李大霄勸降A股空頭

 

  【又訊】昨日,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潛力巨大,穩增長政策正在加大力度,A股藍籌股估值已經具備全球競爭力,外部因素有改善的跡象,長期資本入市方興未艾,隨?國際指數不斷納入A股,大部隊正在源源不絕進入市場,奉勸惡意做空中國的空頭,快點投降吧!善意提醒一下,小心別被一網打盡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