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商界十大关注专访】李豐年:港青需拓眼界覓商機

2018-12-24
来源:香港商报

李丰年寄语香港年轻人多往外走,尽量开拓自己的眼界,吸收不同的东西。记者 蔡启文 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由香港商報聯同各大商會、社團舉辦的「2018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正接受公眾投票中,九龍總商會副理事長李豐年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其最關注的有:「中美貿易戰」、「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等有關民生的大事。展望明年,他呼籲港人要先韜光養晦穩重自己,再放寬眼界走出去,與內地共謀發展。

  貿易戰下先穩重自己

  有「糧油王子」之稱的李豐年,是通泰行的第三代掌舵人。他說:「做生意的,最鍾意時局平穩。」因此,今年的中美貿易戰是類似通泰行這樣做進出口貿易的生意人最關注的大事。他稱現時雖然影響不大,但是由廠家到供應商到批發零售等一連串的生態鏈勢必會慢慢受波及。而今年最為影響的仍是整體的經濟氣氛,尤其是港人的心理。他指出受市場氛圍影響,本地消費力在今年顯著收窄。他強調本地消費力始終是實體經濟的支柱,若想解決該問題,主要呼籲港人能在重大節日留港消費。

  他表示,雖然今年本港經濟整體表現不錯,但明年的經濟形勢或將「麻麻哋」。他讚賞中央政府對國家經濟,包括對香港經濟的政策支持,然中國變強美國越想打壓,兩國的矛盾勢必將加劇,對貿易影響也加大,最終苦的是商家。而在動蕩的時局下,他呼籲港人能韜光養晦穩重自己,在本港發現不同的產品發展些不同的業務,先拉動內需,社會團結才是自保的方法。

  除了穩重自己,亦要融入主流,李豐年表示現時電商是零售業的主流,通泰行也於3年前開始線上銷售,現時主要的合作平台有:HKTVmall、士多Ztore及慳多D等。他表示明年通泰行將在電商方面多下工夫,因為現時年輕人越來越傾向網購,儘管通泰行線下銷售仍佔銷售的大份額,但是O2O(OnlineToOffline)的營銷模式很重要,他希望線上的傳播能將通泰行的品牌文化讓更多人知道,藉以拉動線下的實體經濟。

  高鐵大橋通灣區商機

  李豐年用「路通則財通」來形容「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和「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兩件大事,他指高鐵為香港帶來了人流、大橋則加強了物流,兩個重大的基礎設施建設不僅令大灣區內「一小時生活圈」得以實現,也加強了香港同區內其他城市的交流,若互相配合發揮整體效應將會產生大量商機。

  首先人流方面,他說:「人口等同於市場,做生意的永遠歡迎人。」他強調高鐵不僅為香港零售業帶進人流,也可令港人走向內地,了解內地,特別是香港年輕人。其次物流方面,他認為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在未來會大大降低貨物的運輸成本,而一些生鮮食品或者保質期較短的產品將會受惠。

  他指出,現時本港年輕人缺少新意,並且局限於香港市場,殊不知日新月異,內地許多城市現已發展很好。他寄語香港年輕人多往外走,盡量開拓自己的眼界,吸收不同的東西。兩地交流加深了,亦會產生一些生意合作。早前他帶領約30個香港年輕人去廣東佛山交流,希望未來能做多一些青年工作,幫助兩地年輕商人多些交流,也希望早日有實際成果落地。

  響應帶路拓台泰市場

  創立逾半世紀的通泰行亦受惠過「改革開放」的春風。李豐年表示,香港好比是個窗口,面向世界對外開放,進出口貿易繁榮,而內地則是生產基地。他形容香港更像是餐廳的樓面,而內地則是廚房,樓面負責銷售和引進更多的東西補給廚房,廚房則負責大批量生產及把控產品質素,兩者缺一不可,息息相關。

  李豐年希望香港年輕人不僅要看到樓面的奢華,亦要知道廚房的力量之大。現時通泰行有許多產品是由內地引進,包括大米、罐頭等。談及未來的發展方向,他表示希望引進更多不同國家,包括內地的好產品來香港,通過通泰行的鑒定令其得以增值和獲得認同。他指出有部分港人對內地產品或存質疑,他希望通泰行可以做好監管的角色,發掘好產品的同時也會保證產品的質素過關。他舉例稱由其引進的咸亨花雕酒,請來品酒師評定,過關後才推出市場,該酒每年的銷售額錄得穩步增長。

  他指以前香港是個物資缺乏的地方,祖輩們往外走去尋覓商機才換得通泰行的今天,「一帶一路」倡議,中小企可隨船出海去做貿易。台灣、泰國及東南亞市場都是他想明年優先發展。他提及今年將即食海蜇引進台灣,因為發現台灣在此之前並無這類產品,令其發現該市場商機好大。而泰國與內地文化相似,他認為有很多東西可以相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