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商界十大关注系列专访】彭曉明:企業一定要自主創新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

  彭曉明說﹕「當年只是覺得內地很神秘,準備回內地做實業,想不到就此搭上了改革開放的順風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鄧江紅報道﹕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運高工安洋行有限公司董事長彭曉明十分支持「2018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的評選活動,在截止投票前欣然答允拍攝呼籲大家踴躍投票的短片。回首2018年發生的最值得關注的大事,他認為是「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中美貿易戰」﹔而2019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他個人較樂觀,希望中美之間早日達成貿易和解協議。

  彭曉明於1977年美國學成歸港,隨即回內地佛山辦廠經商,成為廣東首批「三來一補」港商。他說﹕「當年只是覺得內地很神秘,準備回內地做實業,想不到就此搭上了改革開放的順風車。」彭曉明的業務涉及工業及家居,包括由頭到腳的全身防護裝備,如安全帽、眼鏡、耳罩、各類防護衣褲、手套、鞋等,以及出口成衣。經歷創業的風風雨雨,彭曉明的企業從一間小工廠不斷發展壯大,現時產品出口到美國、歐洲,以及日本等海外市場。作為企業家,他很自豪自己的企業絕大部分都是賺外國人的錢。

  中國製造可做到「又平又靚」

  內地改革開放40年,彭曉明親歷其中,是見證者、參與者與貢獻者。彭曉明表示,港商在內地的投資,經歷了幾個階段,例如從「三來一補」到代工生產(OEM),到今天的轉型升級,包括在管理、設計及材料上的提升。港商部分投資亦向中東、東南亞等地區轉移。經過40年的發展,喜見中國製造已具備相當的競爭力。他強調,今時今日做企業,一定要自主創新,中國有十幾億人口,有廣闊的內需市場,通過創新,「中國製造」完全可以做得「又平又靚」。

  灣區給年輕人提供發展平台

  「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彭曉明看來均是大好事。精力充沛的他笑言已體驗過「高鐵香港段」與「港珠澳大橋」,從香港搭過幾次高鐵到廣州公司,50分鐘即到廣州南站,感到十分方便。他對港珠澳大橋的落成更是讚不絕口,認為是一大創舉,將大大促進珠三角地區的人流及物流。他說,自己近日曾參加考察團,經港珠澳大橋考察了珠海、江門等幾個城市,覺得內地的高新區很不錯,包括企業種類、管理及配套,緊貼時代發展趨勢,「現在大灣區各市都推出很好的政策吸引人才,有穩定的環境,是很好的機遇,能給香港年輕人提供發展的平台。條件比我當年上去時不知好了多少倍﹗」

  彭曉明有不少美國合作夥伴,「美國合作方對中國是又愛又恨,大家都希望中美之間早日達成協議。」他認為,中美之間最後會和解,不然的話,雙方都會受損,而且美國受的損害會更大。

  他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自由貿易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加上大灣區建設等,都將加深香港與內地的合作,而香港未來亦可以為國家的發展繼續作出貢獻。

  以正面態度去面對困難

  2019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經濟前景不明朗。彭曉明表示,他個人比較樂觀,認為現時只是大環境下的調整。見盡風浪的他說,「每天起來,都是新的一天,有很多人創業,有新產品出來,經濟不好,但生活要照常,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一切,所遇到的困難都可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