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岳中琦獲中岩會自然科學二等獎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报

 

  岳中琦教授及其團隊榮獲中國岩石力學與工程學會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下图為獎狀。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土木工程系岳中琦教授及其團隊,以《浙江龍游石窟大型古地下工程洞室群科學技術》的研究榮獲第9屆中國岩石力學與工程學會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研究龍游石窟洞室群科技

  岳教授與來自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國地質大學以及龍游石窟研究所的團隊以「浙江省龍游縣大型古地下岩石洞室群(龍游石窟)千年完整不變的原因」為專題參與是次研究。

  自2002年起,港大土木工程系參加了對地下古人手工鑿刻建造的地下洞室群圍岩的研究工作。通過長期的調查、研究與觀測,提出和研究了龍游石窟鑿建於泥質粉砂岩中大跨度近地表地下洞室群千年完整的科學命題,論證了洞室圍岩、薄層頂板、高豎岩牆和細長岩柱隨時可能發生裂紋、斷裂和垮塌;及洞室千年完整是一個難以預測的自然現象,並提出和論證充滿洞室的穩態水,是圍岩的一種完全柔性的保護材料,減少了圍岩的物理化學風化範圍和程度。

  洞室穩態水可減圍岩風化

  團隊根據完整洞室的圍岩沒有老裂紋現象,提出和論證洞室水呈弱酸性和圍岩呈中鹼性,水中酸性礦物和圍岩鹼性礦物發生化學作用、產生新礦物,可自動癒合裂紋;這些物理、力學和化學自然因令龍游部分洞室能夠千年完好和穩整。

  團隊更進一步提出和論證充滿水的地下岩石洞室的圍岩長期穩定完整的科學理論。此理論對保護和保存這些千年穩定和完整的地下空間群有重要作用,並且對地下水封油庫的設計、核廢料地下深處永久存儲的設計、岩溶塌陷等自然地質災害以及存在地下採空區的城市地面沉降的控制和治理等岩石工程有重要理論意義和應用價值。

  岳中琦為港大土木工程學系岩土工程教授。他早年獲取了北京大學地質學系的本科理學學士和碩士學位,及加拿大Carleton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學位,是香港註冊專業工程師(岩土界別)和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岳教授在1999年加入香港大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