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三隧分流方案是苦口良藥 張建宗列八大理由籲議員支持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特區政府將於本月23日在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動議,討論明年1月1日起調整3條過海隧道的收費,即「三隧分流」議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於網誌撰文呼籲支持「三隧分流」方案,又形容該方案是針對解決市民塞車的「苦口良藥」,是一個具效益可行的方案,絕對值得支持。

  繞道通車造就分流條件

  張建宗昨日發表題為《三隧分流.勿「塞」良機》網誌,開宗明義指出香港公共交通服務全面具效率,「四通八達的運輸基建一直令香港人引以自豪」,現時本港每日有超過1200萬人次使用公共交通服務,佔出行人次近九成,但過海交通擠塞長期困擾市民日常生活,尤其個別的過海隧道「迫爆」更是急須解決,刻不容緩。

  網誌續指出,由於紅隧和東隧現時平日早上繁忙時間的交通需求已超越設計容車量,分別超出達77%及38%之多,導致連接道路出現相當長的車龍,甚至影響非過海交通。相反,西隧還有剩餘容車量,平日早上南行和傍晚北行的交通需求,較其每天118000架次的設計容車量,分別少10%及14%。中環灣仔繞道將於本月20日通車,將有效紓緩西隧連接路的擠塞情況,亦造就善用西隧剩餘容量作分流的條件。

  因此,特區政府提出「三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方案,由2020年1月1日起,降低使用西隧的私家車、的士及電單車實際所需繳付的隧道費,並同時上調紅隧和東隧的相關隧道費,以推動部分現時使用紅隧或東隧的車輛改用西隧,以達至分流的效果。

  縮短車龍長度10%至42%

  此外,張建宗又列出方案實施的「效益」及「八大支持理由」,包括縮短通往紅隧和東隧的連接道路上車龍長度10%至42%、鎖定西隧隧道費在明年其尅權屆滿開始的43個月內不會再加價、釋放10個分布港九的交通分流點、提升職業司機工作效率以加大經濟效益、減少的士乘客需繳付的隧道費及附加費、路面公共交通乘客總行車時間平均每日節省19400小時,可令「市民毋須因塞車而提早出門」、每年減少經車輛排放約3800公噸二氧化碳,以及每年節省約8億元社會成本。

  明言其他建議俱不可行

  張建宗表示,目前社會部分人士對「三隧分流」方案有不同意見,但他明言其他建議不可行,「研究數據顯示,其他建議會導致東隧的擠塞比不實施『三隧分流』更差,或令西隧的車龍阻礙非過海交通,因此並不可行。」最後,張建宗強調,不切實解決塞車問題,最終受苦的是廣大市民,「與其長時間討論也沒有結果,倒不如把握西隧尅公司尅權屆滿前的窗口,落實具效益的『三隧分流』方案,讓社會整體受惠」。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