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国际观察】瓜伊多政變 委民眾苦日子難有盡頭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

  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国民议会主席瓜伊多。

  「政變不是民主的過渡,不要相信蓬佩奧說的話!」在美洲國家組織上周因應委內瑞拉政治危機召開的一次特別峰會上,一位美國和平活動人士本傑明突然打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講話。由於兩國常年交惡,上周委國宣布與美斷交一事並未給國際社會帶來多少意外。反倒本傑明那句「政變不是民主的過渡」才是外界的真正擔憂--通過扶持傀儡推翻一國政府實現所謂民主過渡,美國的雙重標準伎倆再次被「發揚」到極致。

  美玩弄雙重標準肆無忌憚

  上周三,委國反對黨成員、議會主席瓜伊多在一個支持者集會上,突然自行宣布就任委國「臨時總統」,並稱將成立過渡政府及舉行大選。特朗普隨即承認瓜伊多「臨時總統」身份,繼而呼籲西方國家跟進。不得不說,瓜伊多與特朗普的裏應外合戲碼演得相當自然流暢,但美國國內專家卻驚詫特朗普這一不同尋常的做法。畢竟依據慣例,多數政府都會選擇承認有效控制國家的人。也難怪委國總統馬杜羅對「特式」干涉忍無可忍,以旋風速度作出與美斷交決定。

  眾所周知,馬杜羅2013年接掌政權後,因「時運不濟」碰上油價暴跌危機,導致高度依賴石油出口的委國經濟一年不如一年。通脹奇高、物資短缺、示威不斷、治安混亂,令該國民眾怨聲載道,馬杜羅執政不擅長的經濟短板也暴露無遺。與此同時,從查韋斯執政時期就對委國政府看不順眼的美國,則從馬杜羅上台後加大了對委國的制裁和施壓力度。而馬杜羅掌權之初贏得頗具爭議的制憲選舉,以及去年同樣頗具爭議的提前大選和成功連任,更為美國試圖推翻其執政提供了名副其實的藉口。

  但,無論是改善經濟的不作為,還是執政方式的受質疑,都不能成為美國扶持傀儡、顛覆別國合法政權的藉口。有拉美媒體就直言,美國譴責馬杜羅政府踐踏委國憲法秩序和侮辱民主傳統,但卻支持未經任何民主程序而自封「臨時總統」的瓜伊多,根本就是自相矛盾,玩弄雙重標準。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的評論更是一針見血,直指美國試圖直接操控委國局勢,從而達到未來將其變為附庸國的真實目的。想當年,美國也曾經試圖幫助伊拉克和利比亞重建民主。惟時至今日,兩國仍未擺脫戰亂不斷、民不聊生的悲慘現狀。

  瓜伊多甘當傀儡無異玩火

  若不是自封「臨時總統」,年僅35歲的瓜伊多實在名不見經傳。工業工程師的出身和不善於公開演講,都很難令他吸引外界關注。但此人卻劍走偏鋒,通過敢於對當權者直言不諱,並高調在反對派陣營提出新想法新主張,成功於本月初成為委國最年輕的國民議會(由反對黨控制)主席。隨後,又在短短時間內說服反對派陣營及支持者舉行了上周三那場反政府集會。有消息稱,早在去年12月,瓜伊多就曾暗中走訪美國、哥倫比亞和巴西,策劃在馬杜羅今年1月10日宣誓就職當天舉行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相關人士透露,為避免機場移民局官員「刁難」並阻止出境,瓜伊多曾偷越委國和哥倫比亞接壤、不受法律約束的地方出境。

  無論如何,通過自封「臨時總統」,瓜伊多已成功從幕後走到台前,實現了從政治素人到政治紅人的成功蛻變。可即使有美國撐腰,以反政府面目示人的瓜伊多也事實上將自己置入了危險境地(馬杜羅推文稱已為他備好牢房和囚衣),不得不轉入地下,重新回歸發動政變前的「不見光外交」。試問這樣一個連自身都難保的「領導人」要如何帶領國家走向所謂的民主,又何談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改善民生?遑論委軍方和法院均宣布效忠馬杜羅,多國也已表態支持馬杜羅,再加上俄派出僱傭兵進入委內瑞拉的傳聞,瓜伊多恐怕連第一步所謂的建立過渡政府都難以邁得出去。

  馬杜羅執政前景仍存變數

  不過,瓜伊多固然不足掛齒,但其發動政變的外溢效應卻不可輕視。比如,委國駐華盛頓武官、席爾瓦上校周六宣布承認「瓜伊多是委國唯一合法總統」。比如,有外媒披露委防長洛佩斯曾私下勸說馬杜羅讓位。再比如,武裝部隊內部近期頻繁出現叛亂。

  馬杜羅近日也開始放緩語氣,表示願與反對派對話,並暫緩驅逐美國外交官,同時建議美國談判建立兩國利益代表處。瓜伊多方面當然是毫不猶豫地拒絕,美方則尚未正式回應。

  從之前的與美國單打獨鬥,到現在的國內反對派高調示硬,委國局勢只能亂上加亂,民眾水深火熱的日子實難看到盡頭。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