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學生大生圍落塘親源野賞藝術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

  何遠良的《大生浮島》用竹和塘邊草搭建而成,可供魚塘各種動物棲息。

  【香港商報网訊】由香港觀鳥會與藝術到家再度於元朗大生圍合辦的「落塘源野藝術節」,已於本月19日及20日一連兩天舉行,共有超過100名藝術家及藝術學生參與,超過200人報名參加藝術節各項工作坊。藝術節以藝術教育為主軸,以「落塘」為名,冀透過藝術家導師與藝術學生以駐場形式「落塘」,在魚塘「落手落腳」在地創作,讓更多人認識魚塘及倚賴濕地生活的人與生物,了解其生態環境所面臨的威脅。

  大生圍及周邊的魚塘區屬於拉姆薩爾濕地公約的部分,亦有被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劃入「濕地保育區」或「濕地緩衝區」,這大片魚塘成為新界西北國際重要濕地的天然屏障,是極具生態價值的人工濕地,但卻受到城市急促發展和污染的威脅,其中香港政府於去年10月公布施政報告,當中有項稱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矛頭直指新界西北的魚塘區及周邊其他農業地。

  是次藝術節是在生態保育工作上以一個嶄新的保育方式進行,以藝術方式為土地及雀鳥爭取發聲的機會,在大生圍濕地舉辦藝術節,以推動保育這片現時「人鳥共享的土地」。

  推廣保育人鳥共享濕地

 

  馬智恆跟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的學生在魚塘拍攝短片《候鳥》,講述孫女與漁民爺爺的故事。 圖片由香港觀鳥會提供

  藝術節聯同多位關注自然生態保育的藝術家導師,包括馬智恆、盧韻淇、田邊藝術研究所、何遠良帶領藝術學生於去年底開始在元朗大生圍考察,並以魚塘的生態環境或文化歷史為主題,進行駐場創作。在藝術節期間亦有藝術家帶領觀眾進行參與式創作,包括郝立仁、黃紹全、水熊阿蟲、莫穎詩,今年更有來自韓國的海外駐場藝術家金甫庚化身水鳥進行「落塘」行為藝術。此外,4個不同範疇的藝術單位在藝術節期間開設「魚塘源野教室」,帶領參加者善用當地的材料創作,鼓勵大眾放鬆身軀去感受自然的土壤,以及來自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設計學副學士(視覺傳意)的學生,在元朗大生圍以藝術創作喚起大眾對香港自然環境的關注。

  香港觀鳥會和藝術到家一直分別在生態保育和社區藝術層面尋找生態平衡、永續生活的可能性,前者自2012年起在新界西北超過600公頃的魚塘推行魚塘生態保育計劃,與當地養魚戶合作進行生境管理工作;後者則於2016年首次在舊德舉辦源野生活節(Sustainable Fest),並持續思考推廣永續生活的各種方式。2017年,兩間機構首度聚頭,希望善用藝術的黏合特質,從去年「魚塘源野藝術節 2018」開始,讓藝術家善用他們熟悉的語言,帶領觀眾和參加者以不同角度欣賞大生圍魚塘的保育價值,以及親身體會永續生活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