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肇始:電子煙危害健康須防患未然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的條例草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電子煙被包裝成危害較小的傳統煙替代品,更針對年輕人及非吸煙者。她說電子煙及傳統煙同樣危害健康,重申保障公眾健康是政府的首要考慮,確保多年的控煙成果不會毀於一旦。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聯同控煙團體、學術界、醫護界、家長及教育界、青少年及社會服務團體、病人組織等對修訂草案表示支持,呼籲立法會盡快完成審議及通過有關草案;亦有多個團體在立法會外請願,對於政府的決定感到遺憾,要求撤回建議。

  冀2025年吸煙率降至7.8%

  陳肇始致辭時解釋,電子煙往往被包裝為危害較小的傳統煙替代品,其推廣手法更針對年輕人及非吸煙者。她明確地指出,電子煙和傳統煙同樣會危害健康,並製造二手煙。

  陳肇始強調,保障公眾健康是政府的首要考慮,又稱必須確保多年來的控煙工作成果,不會?於一旦。她不諱言,要對新吸煙產品的禍害防患於未然。她稱本港15歲以上人士的吸煙率,已由80年代超過兩成降至現時的一成,比很多地方低。她引申說政府已訂下目標,希望可在2025年將吸煙率作進一步下降至7.8%。她稱會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研究達致「煙草終局」的未來路向。

  不過,政府此舉受到非議。其中表明反對禁售電子煙的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於陳肇始發言期間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拖慢立法會會議進度,以示不滿。

  團體斥「禁賣不禁食」不倫不類

  另外,多個反對政府修例的團體代表,合共約30多人,昨日到立法會外請願。「香港吸煙愛好者大聯盟」召集人鄭成林直言,政府對於新型煙草產品「禁賣不禁食」是不倫不類,形同「誘使煙民犯法,在黑市購買電子煙」。全港報販大聯盟則指,對於政府決定表示極度遺憾,強烈要求政府立即撤回有關建議。「加熱煙關注組」同樣反對政府做法,他們本身支持政府盡快規管加熱煙,然而團體對於政府忽然改變立場,強行提出全禁加熱煙,「以罪名威迫市民放棄選擇權利的做法,表示極度憤怒及失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