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脫歐變味 文翠珊須正視民意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報

  「交給人民決定!」「停止脫歐!」「停止這場混亂!」面對脫歐談判帶給國家的混沌局面,英國反對脫歐的民眾終於忍無可忍走上街頭,強烈要求政府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與此同時,11名內閣大臣也明確表態,要求首相文翠珊十天內必須走人,因為「現在必須做的是傾聽、妥協,讓人民做最後的決定」。諷刺的是,文翠珊幾天前還曾在唐寧街向民眾發表動情演說,聲稱「我和你們在一起」。

  「加州酒店」式脫歐?

  在距離3月29日的英國脫歐截止日期進入倒計時之際,歐盟27國領導人上周舉行了長達7個小時的激烈討論,最後同意適當延長脫歐期限,算是暫時避免了硬脫歐這一英歐雙方都不願面對的結果。惟文翠珊雖稍微得以喘息,歐盟卻並未放棄其拒絕修改脫歐協議的原則,這意味文翠珊未來與國會溝通的難度並未減少。難上加難的是,歐盟還將英方提出的延遲脫歐時長打折,要求其只能二選一:若下周(25日當周)英國國會通過脫歐協議,則延遲到5月22日;若未能通過,則延遲到4月12日。

  歐洲議會選舉定在5月23日。按照歐盟給英方開出的條件,若脫歐協議下周順利在英國國會通過,則沒有英國參加的歐洲議會選舉將照常舉行;若英國國會下周仍否決脫歐協議,則英國必須在4月12日之前決定是否再度延遲脫歐,而歐盟同意再度延遲的條件是英國必須參加歐洲議會選舉。鑒於英國國會之前曾兩度否決文翠珊的脫歐方案,而文翠珊又多次重申不能接受英國參加歐洲議會選舉的「恐怖」局面,幾乎現在就可以斷定,不但新脫歐方案將繼續無果而終,英國也不可能真的參加歐洲議會選舉。既然歐盟開出的兩個條件似乎都走不通,文翠珊能打的算盤也毫無懸念地只剩下一個--繼續跟歐盟談其他條件,將脫歐變「拖歐」。

  雖然一再警告國會不支持脫歐協議的後果只能是「加州酒店」式脫歐--可以登記退房,但永遠都不能離開,但這難道不是拒絕硬脫歐、拒絕二次公投、拒絕參加歐洲議會選舉的文翠珊,目前最希望的結果?

  相較卡在北愛主權問題上停滯不前,現在的脫歐協議焦點又暫時轉移到了英國是否參加歐洲議會選舉問題上。文翠珊對此說「不」的理由是,參加選舉意味對3年前脫歐公投民主投票的背叛。但如此冠冕堂皇說辭的背後,實在難掩她不願面對脫歐談判遭受挫敗的現實。政治口號說得太多太久,多數都會演變成皇帝的新衣。

  「皇帝新衣」式民主?

  上周前往歐盟申請延長脫歐期限之前,文翠珊曾對英國民眾發表講話說,「你們希望我們繼續進行下去,這也是我決心做到的事」,而且「我和你們在一起」。但就在她結束講話後幾分鐘,網上聯名請願停止脫歐的民眾數量迅速達到70萬人。請願書寫道:「政府不斷聲稱離開歐盟是人民意願,我們必須阻止這樣的說法,證明人民現在強力支持留在歐盟。」而就在文翠珊獲得歐盟批准延長脫歐時限的第二天,網上請願人數已增至300萬。在她去信國會可能不會就新脫歐方案進行第三次表決的第二天,請願民眾數量繼續攀升至450萬人,並爆發了2003年反戰(出兵伊拉克)遊行以來規模最大的反脫歐示威遊行。

  民眾的不滿與日俱增,國會議員更是怨氣一籮筐。文翠珊所在的保守黨議員就透露,絕大多數國會議員都認為首相的脫歐協議不夠好,但她卻關閉了每一條溝通通道。反對黨工黨議員則直言:「你(文翠珊)沒有和我們站在一起,只是又一次像機器人一般的胡說八道。」限期文翠珊下台的內閣大臣更是質疑首相的「判斷力開始出現問題」。

  「恐怖活屍」式首相?

  打從文翠珊誓言帶領英國實現脫歐起,歐盟早已警告其不要奢望魚與熊掌兼得,事實已證明歐盟不是危言聳聽。脫歐談判當前陷入死胡同,也證明文翠珊政府和當初投票脫歐的民眾將問題想得過於簡單,包括一直無解的維護北愛主權。加上文翠珊2017年臨時大選的失策,其領導地位早已淪為「二流恐怖片裏的活屍」--一個沒有實權的首相,將會削弱英國在脫歐談判中的地位。

  世易時移,當初支持脫歐的民眾有些已經反悔;當初未到法定投票年齡的民眾,希望能再有一次投票機會;不願跟隨英國脫歐的蘇格蘭民眾,也提高了留歐調門。在公眾對政界失信以及國會政體挫敗早已板上釘釘的當下,既不願正視民意,又無力與國會達成共識,文翠珊若繼續執意推進脫歐,才是對民主最大的背叛。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