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智庫促規劃發展橋頭經濟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智庫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發表研究報告,建議香港應把握港珠澳大橋的交通樞紐優勢,及早規劃及發展「橋頭經濟」。然而,現時橋頭區域欠缺「橋頭經濟」的前瞻性思維做規劃及配套,各個地方零散發展。報告建議搭建亞太區創新科技交流平台,吸引海內外科技公司舉行先進科技交流和科技產品演示;同時建議改善大橋現時的車輛行安排,最大程度釋放大橋的使用流量,充分利用大橋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的便捷流動。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昨日發表《港珠澳大橋?「橋頭經濟」發展策略》研究報告,指自港珠澳大橋於去年開通後,將香港經濟腹地延伸至珠三角西岸、粵港澳大灣區、中國西南地區及東盟地區,對接有巨大潛力的新市場,吸引人流、物流、信息流,有極大潛力令經濟飛躍式發展。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獻策

  報告指出,香港橋頭是「海、陸、空、鐵」多優勢疊加的大型交通樞紐,是連接世界各地和中國內地的「雙門戶」,而橋頭區內有香港口岸人工島、香港國際機場、機場北商業區、亞洲國際博覽館、東涌新市鎮等多個策略性平台,可產生經濟協同效應。惟現時區內外交通網絡不完善、人流及車流只作短暫停留,加上大橋傾向以穿梭巴士載客為主,對其他車輛的限制較多,令大橋使用量未如理想,潛在的社會及經濟價值未能充分發揮。

  中心建議要以「橋頭經濟」的策略思維進行長遠規劃,如搭建亞太區創新科技交流平台,吸引海內外科技公司舉行先進科技交流和科技產品演示;將重點領域的國際人工智能開放平台放在橋頭核心區域。又建議開設新旅遊體驗中心,發揮香港在宣傳推廣、旅遊產品設計的優勢,結合大橋在建築技術和建築美學的亮點,推出大橋的深度旅遊產品。

  最大程度釋放大橋流量

  他們又認為,要改善大橋現時的車輛行安排,建議最大程度釋放大橋的使用流量,包括讓所有粵港兩地牌車輛使用大橋、為三地私家車提供泊車轉乘計劃等。又建議為符合條件的香港單牌私家車提供自駕出行計劃,讓符合基本條件的香港單牌私家車,經簡易的申請程式,取得為期3年的許可資格,在此期間,僅需在出發到口岸的24小時前,上網查看出行當天的可預約配額,通過簡易的電子登記,即可駕駛車輛過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