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核电重启官宣!概念股直线拉升 还有这些重磅消息

2019-04-0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期待已久的核电重启,终获官方确认!

  4月1日,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9年春季国际高峰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表示,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此外还有多项利好消息释放,原子能法有望年内出台,四代核电工程明年上半年将建成投产。

  受此影响,核电概念股直线拉升。沃尔核材、兰石重装直线涨停,截至午盘,核电板块指数上涨逾5%,领涨各大行业指数。  

  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刘华介绍称,我国现有运行和在建核电机组56台,机组数量已达到世界第三位。中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3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示当天受理的《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两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显示,漳州核电1号机组和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计划于2019年6月开工。

  自2015年12月以来,中国核电行业经历了三年多的“零审批”状态。上述环评文件披露项目开工时间后被外界解读为核电开闸的明确信号,引起市场广泛关注,3月19日核电板块掀涨停潮。

  按照此前国家提出的核电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将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据此预计,每年将要开工6-8台核电机组。

  具体来看,福建漳州项目和广东太平岭项目分属国内两大核电集团旗下:漳州核电1、2号机组由中核集团旗下的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太平岭核电项目由中国广核集团控股组建的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负责建成后运营。两个项目都将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这4台机组也由此成为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后的首批项目。

  原子能法将出台 四代核电明年上半年建成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张建华介绍,原子能法前不久通过了司法部部务会议审查,即将报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有望年内出台。2018年9月国防科工局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子能法(征求意见稿)》,旨在规范和加强原子能研究、开发和利用活动,推进科技进步和产业提升。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余剑锋介绍,在四代核电创新领域,中国加快实施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已经进入安装调试的最后阶段,明年上半年将建成投产。

  他介绍,截至今年3月,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45台,装机容量4589.5万千瓦,2018年核电发电量2944亿千瓦时,位列全球第三。中国已经投入运行和正在建设的三代核电机组已经达到10台,占世界三代核电机组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建成了世界上首批投入运行的AP1000、EPR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正在顺利推进,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6号机组,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项目,有望按计划或提前建成投产。

  余剑锋表示,中国的核电机组始终保持了良好的运行记录,整体安全水平正在逐年提升。2018年以来,中国共有8台核电机组相继建成投产,目前还有11台核电机组正在建设之中,在建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球领先。

  研究制定新一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表示,需要大力发展包括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研究制定新一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

  一要持续提升三代核电技术,积极开展小堆、四代堆等新一代核电技术的研发示范。要完善核电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基础性、原创性核电技术研发创新力度。

  二要统筹考虑核电全产业链协调平衡,在研发设计、装备制造、燃料保障、核废物处理处置等各个环节,形成与核电发展相适应的能力结构和布局。

  三要坚持高效发展。当前核电行业面临的一个挑战是,随着核安全要求的提高,核电成本不断上升。在全球化石能源价格下行、新能源成本持续下降的大环境下,今后核电发展的市场空间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电的经济竞争力。核电行业要增强成本意识和市场意识,主动适应电力市场化改革要求,降成本、补短板,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此外,4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三代核电首批项目试行上网电价。广东台山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350元执行;浙江三门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203元执行;山东海阳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151元执行。试行价格从项目投产之日起至2021年底止。

  中国核电在互动平台表示,三代核电上网电价基本符合预期。文件中提到了对三代核电机组发电量保障和电价保障的要求,体现了国家政策层面对核电行业及三代核电的支持,这是公司在目前环境下能争取到的、基本符合预期的电价水平。

  核电板块指数大涨逾5%

  受诸多利好提振,今日核电概念股盘中直线拉升,沃尔核材、兰石重装直线涨停,台海核电、中国核建、中核科技等7股涨逾6%。截至午盘,核电板块指数上涨逾5%,领涨各大行业指数。  

  据媒体报道,沃尔核材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是首家满足华龙一号热缩产品要求的厂家,已经向福清核电厂及田湾核电站等批量供货,同时也已经出口海外。核电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是公司产品未来销售的重要领域,核电领域产品应用具有非常严格的审核标准,公司将会继续提升产品品质、性能,加大销售力度,不断拓宽核电领域产品应用。  

  太平洋证券研报认为,此次靴子落地,标志着前期华龙一号首堆延期的影响已基本消除,我国核电项目时隔3年正式重启,在此基础上后续的三代堆国内建设(AP1000\CAP1400\华龙一号)以及海外出口有望陆续释放。看好核电在国内以及出口方面的中长期发展,核电重启对于板块有明确催化作用。

  核电装机仍有较大空间,有望给相关设备厂商带来业绩弹性。虽然达成“十三五”目标有较大压力,但在解决技术及选型障碍后作为稳基建的重要抓手,2019-2020年国内核电建设进度加快是大概率事件。若按照2019-2020年开工建设10台机组,每台机组平均投资额200亿元计算,可带来直接投资约2000亿元,有望为相关核岛、常规岛及辅助设备厂商带来业绩弹性。同时,装机量的提升也为核电后处理相关材料、设备提供商带来增量空间。

  标的方面,建议重点关注核电设备业务占比最高的主管道供应商台海核电,主泵泵壳及后处理材料提供商应流股份,核级密封件提供商日机密封以及核级阀门提供商纽威股份、中核科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