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勿使「明日大嶼」成政治角力籌碼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楊莉珊

  特區政府早前披露「明日大嶼」造價估算,用系列數據證明「明日大嶼」是物超所值,穩賺不賠。有關數據客觀地駁斥了反對派抹黑「明日大嶼」,散播「耗盡儲備」、「大白象工程」、「倒錢落海」、「香港最大騙局」等讕言。「明日大嶼」不能淪為反對派的政治角力籌碼,必須挫敗反對派拖垮「明日大嶼」的企圖。

  港須開拓更多土地

  目前本港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土地房屋問題,土地供應不足已成為阻礙發展、不利社會和諧的深層次矛盾。如果不填海,單靠發展現有土地,收地障礙重重,騰出土地所需時間快不過填海多少,而且現有交通不勝負荷,港鐵就算更新信號系統加密班次,都已接近極限,新的鐵路和道路基建同樣耗費不菲,何況不止住屋缺地,醫院、安老院舍等各類設施,還有商業設施都缺地。

  「明日大嶼」計劃為香港開拓更多土地,打造新的核心商業區,配合香港社會、經濟發展需要,創造的無形資產難以估量。主流民意支持填海,早前中文大學香港亞太區研究所的調查發現,逾三分之二受訪者認為香港須再次發展規模相當於沙田的大型新市鎮;有46.8%市民贊成維港以外填海,淨支持度達15.7%。早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布的公眾諮詢結果,亦顯示大部分市民支持填海造地建屋。

  反對派表明反對「明日大嶼」,亦會反對政府爭取的5億多元前期研究。反對派指過去大型基建包括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都嚴重超支,「擔心」今次工程造價隨時會過萬億元,最後會嚴重超支。

  其實,反對派正是令大型基建嚴重超支的罪魁禍首。例如,公民黨司法覆核狙擊港珠澳大橋工程,唆使一名朱婆婆申請法援,而朱婆婆的「契女」亦是公民黨的地區主任,並由公民黨執委黃鶴鳴擔任律師。公民黨推翻環保署為港珠澳大橋做的環評報告,致令大橋工程一度停頓,大橋主體工程成本上升88億元,連同香港口岸及屯門至赤角連接路填海工程開支增加65億元,港珠澳大橋整體成本上升超過150億元。

  反對派欺世惑眾

  再如,公民黨黎廣德一貫以「假專業」欺世惑眾,他是反高鐵運動的政治暴發戶,因反高鐵在反對派陣營名噪一時,也因此由一個公民黨外圍組織的負責人,當上了公民黨副主席。其後,公民黨骨幹傾巢而出,反對高鐵「一地兩檢」。由於高鐵受公民黨狙擊而一再拖延,成本高於原來預算的395億元,大幅上升至近900億元。

  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新界東北開發、西九文化區等項目,都淪為反對派政治角力的籌碼。現在,反對派又故伎重施,企圖將「明日大嶼」淪為政治角力的籌碼。

  港珠澳大橋曾被反對派抹黑為所謂「大白象工程」,現在反對派又抹黑「明日大嶼」是「大白象工程」。為了詆毀「明日大嶼」計劃,反對派胡謅這是「為香港進一步大陸化」和「為大陸來港新移民」而建設。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聲稱,東大嶼填海是「大灣區計劃」,讓內地人來香港買豪宅。這些謬論是老調重彈,例如,反對派誣衊高鐵是「中共希望藉高鐵來統戰香港」和「加速香港內地化」,一再阻遏高鐵撥款;在新界東北開發的諮詢過程中,反對派將新界東北開發計劃醜化成「雙非城」、「深圳富豪後花園」,令新界東北開發計劃舉步維艱。

  「明日大嶼」若淪為反對派政治角力籌碼,將嚴重損害港人福祉。反對派反對政府爭取的5億多元前期研究,是企圖重施阻遏高鐵和港珠澳大橋撥款的故伎,令「明日大嶼」成本上升,屆時又倒打一耙,指「明日大嶼」成本太高。「明日大嶼」不能淪為反對派政治角力籌碼,反對派若真擔心成本昂貴、真擔心市民福祉,應盡早支持通過撥款。

  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後,反對派透過「拉布」作為阻遏大型基建撥款的空間,已被進一步收窄。發展局將會到立法會申請5億多元前期研究等撥款,若反對派執意反對撥款,建制派議員必須挫敗反對派阻遏撥款以拖垮「明日大嶼」的企圖。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