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科学家骚起来,维密天使都比不过

2019-04-11
来源:单向街书店

   你知道吗:

  通过一张屁股的照片,黑猩猩就可以认出别的黑猩猩;

  把一个重重的棍子插入鸡屁股,鸡走路的样子就超像恐龙;

  蚊子不会被雨砸死;  

null

 

  via 果壳

  奶牛趴下的时间越长,站起来的可能性就越大;

  狗身上的跳蚤,比猫身上的跳蚤跳得高;

  手指伸入肛门,按摩直肠可以止嗝;

  哺乳动物不管大小,都能在 21 秒内尿完尿……

  

null

 

  等等……这不是屎尿屁冷知识,这是严谨的科学。

  还有:

  接吻能抑制过敏反应;

  面包掉到地上时,永远是涂满奶油的那一面先落地;

  昂贵的假药比便宜的假药更有效;

  美军前线士兵比后方士兵更容易便秘;

  在冬天结冰的路面,把袜子穿在靴子的外面比较不容易摔倒;

  热恋中的男女与严重强迫症患者体内的生理化学反应一模一样;

  貌似所有语言中都有“ huh ?”(蛤?)这个词。

  这些不是扯淡的荒唐谣言,这也是严谨的科学(真的有科学家吭哧吭哧做实验写论文的那种)。

  从小到大,我一直以为科学家的工作就是枯燥乏味、勤勤恳恳地研究各种材料、运动、反应和看不见摸不着的细菌或者远在十亿八千万里的星体,要是早知道,科学研究的选题也能这么机掰好笑,那我也……算了。  

null

 

  每年我最喜欢的颁奖典礼,除了各种电影奖,就是这个地球上最酷最朋克的科学奖——搞笑诺贝尔奖(Ig Nobel Prizes)。这个奖的宗旨,就是表彰科学家不拘一格的研究精神和孜孜不倦的多维脑洞(大概这些科学家的大脑都和藕一样:一斤脑子,半斤的洞)。  

null

 

  搞笑诺贝尔奖最早的创意来自《不可思议研究年报》创始人马克·亚伯拉罕斯(Marc Abrahams),他在 1991 年创立了这个项目,并担任每一届颁奖仪式的负责人。

  每年 9 月,在正经诺贝尔奖揭晓的 1 到 2 周前,“搞笑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会在哈佛大学的桑德斯剧场举行,1100 名观众来到现场观看获奖者们领取 10 项大奖。按照传统,为获奖人颁奖的嘉宾都是真正的诺奖获得者。

  

null

 

  和正经诺奖一样,搞笑诺贝尔奖也设置了物理学、化学、生理/医学、文学以及和平奖,除此之外还有公共卫生、工程、生物学、跨学科研究等领域的奖项。

  正经诺贝尔奖是为了奖励那些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而搞笑诺贝尔奖就比较简单直白了,得奖标准就是:让你发笑,而后思考。

  

null

 

  

null

 

  官方网站说,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者纸质信件来提名(每年搞笑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大概能收到 900 份提名)。而且这个委员会的组成也相当多元,有真诺奖获得者、前任搞笑诺奖获得者、科普作家、运动员、公众人物等等。官方网站还介绍,“为了平衡,在每年决定获奖者的最后一天,也会随便挑个路人来参与评选。”可以说是相当公平公正了。

  搞笑诺奖的奖金也十分丰厚,每位获奖的科学家,都将被奖励十万亿津巴布韦元。

  

null

 

  折合人民币为 0.18 元的一张巨款。

  当好奇心泛滥的科学家遇上了脑力激荡的搞笑诺奖,简直像索尔遇上洛基,泰迪遇上泰迪,像无坚不摧的想象力喷射在科学和真理的银河里,迸发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葩的哲学涟漪:

  为什么狗尿尿时会喜欢把身体与地球磁场线对齐?

  猫能不能同时处于固态和液态的之间?

  在母亲阴道内播放音乐和在肚皮上播放音乐,哪个使胎儿的反应更强烈?

  如何解救被拉链夹住的小弟弟?

  ……

  

null

 

  不过,不要以为参加搞笑诺贝尔奖都是百度弱智吧的疯子,它们中的一大堆研究论文都是发在 Science、Nature、JAMA、PRL、PNAS、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这种顶级学术专刊上的。

  搞笑诺贝尔奖的最大的魅力在于,这些荒唐的研究实际上可能反映了这个世界的一些现实,揭示出宇宙的真相。

  

null

 

  图为获得 2016 年搞笑诺贝尔认知学奖的项目:当你弯下腰从两腿之间看出去,事物看起来是否会不一样。

  最让我敬重的搞笑诺奖得主,是几位令人敬重的长者:

  2005 年的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科学家梅史东和帕奈尔,他们从 1927 年开始观测一小坨的黏呼呼的沥青滴落的速度,这沱沥青平均 9 年才会滴下来 1 次,滴落的过程却只有 1/10 秒,于是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地来到实验里记录沥青的变化。

  

null

 

  帕奈尔只观察了两滴就已经去世。“我坚持到了第 8 滴。”梅史东说。他们为一个实验坚持了 86 年,而第 9 滴沥青落下之前,梅史东也过世了。

  2009 年的搞笑诺贝尔医学奖,授予美国加州千橡市的市民唐纳德·L·昂格尔,他连续扳左手指关节(但没有对右手进行同样动作)50 多年,观察是否会因此导致关节炎。这位 83 岁老人的获奖感言是:“我两只手的指关节没任何关节炎迹象,可以向天堂说:妈妈,你错了。”

  

null

 

  以后我们终于可以放心按手指了!

  许多搞笑诺奖的研究成果已经被广泛应用到日常里,比如说:

  为什么生活里那么多蠢货?

  科学家大卫·邓宁和贾斯廷·克鲁格研究发现:无能的人无法意识到自己很无能,甚至容易变得自大,为此赢得了 2000 年的搞笑诺贝尔奖心理学,这种心理现象被称为“邓宁-克鲁格效应”。

  

null

 

  想想生活中遇见过的一些蠢货,你就明白他们为什么蠢了。

  为什么大多数哺乳动物,都可以在 21 秒之内尿完尿?

  科学家通过流体动力学建模推测,这是进化的结果。虽然哺乳动物的膀胱大小大不相同,但是它们的尿道长度可以调节排尿速度。在进化过程中,大型动物的尿道越变越长,令排尿的效率提高了 3600 倍,从而避免在尿尿过程中被其他动物攻击。

  

null

 

  下次尿尿的时候计时一次试试

  另一年的另一项研究还发现,憋尿会降低大脑的决策速度。换句话说,尿,会让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变慢,和酒精与疲劳一样,憋尿也会干扰工作记忆力。所以,我想以后关于交通安全的警句,除了“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之外,也得加上“开车不憋尿,憋尿不开车”这条。

  为什么你的耳机线总会缠在一起?

  2008 年,美国学者多利安瑞摩和史密斯进行了 3415 次试验:拿一个盒子,在里面放上一对普通鞋带,然后盖上盒盖,使劲摇晃。最后他们发现,强力摇晃后,鞋带会无可避免地缠绕打结,有时甚至只要摇晃几秒钟,就会形成复杂的结。

  

null

 

  两位研究者还借助电脑运用数学中的节点理论对每一个结进行了精密的分析,称在试验中成功地打了 120 个不同类型的结,其中有 11 个复杂交错在一起。这份名为《在剧烈晃动下细绳自动打成结》的研究获得了当年的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

  而重点是,该发现有可能是理解 DNA 结构的重要线索。

  

null

 

  熟鸡蛋能还原成生鸡蛋吗?

  2015 年,美国和澳大利亚学者因“发现了将煮熟的鸡蛋还原成生鸡蛋的方法” 获得搞笑诺贝尔化学奖。

  

null

 

  某种意义上说,科学家不是百分百地真正还原生鸡蛋,他们只是成功地使时间“倒退”了:研究者先将鸡蛋煮 20 分钟,然后在蛋壳上扎孔,向内注射化学药剂,在药剂的作用下,蛋清逐渐开始“复原”,最终还原到和生鸡蛋一样的液体状态,蛋黄也聚集在一起,变成了类似生鸡蛋的浑浊液体。

  

null

 

  via @央视新闻/weibo

  本质上,这是一套能更好地促进聚沉重组蛋白在体外发生再折叠的技术:可以让变性失活、结构乱掉的蛋白质恢复活性,重新折叠成正常的结构。而重点是,这项技术有望用于治疗癌症,可以大大减少制作抗体蛋白的时间和成本,并可能被投入市场。

  

null

 

  这些看似荒诞不经的研究,其实背后蕴藏着各个学科领域所需要深入的方向——只不过,以另一种方式呈现在了大众面前。这些搞骚操作的学者,特别像各种电影里负责搞笑的疯狂科学家,但现实生活中,往往是这样的人更有可能发现真相。

  

null

 

  电影《回到未来》

  比如科学家安德鲁·海姆(Andre Geim),因为违规把水倒进能产生超强磁场的仪器里,发现了让物体悬浮的方法,成功地使一只活青蛙悬浮在半空中,这是因为青蛙体内的主要成分是水,在磁场的作用下,表现出很强的反磁性,从而悬浮在空中。

  

null

 

  我也不知道这项研究究竟是出于科研目的还是在找乐子,反正这哥们儿赢得了当年的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

  理论上,人类也可以像青蛙一样悬浮在半空中,因为人体内的主要成分也是水,但必须在外加磁场足够大的条件下才行,目前我们暂时还不能做到。而且这哥们儿还说:“我们没有证据能证明磁悬浮对人体有危险,但也没人能确定它是安全的。尽管如此,我还是愿意成为第一个悬浮在空中的人!”

  

null

 

  不久之后,他又研究石墨薄膜,别人都在用高精度抛光机研磨,费心费力都做不出合格的样品。他却从别人的垃圾桶里捡回沾有石墨的废弃胶带,反复观察研究,竟然用胶布造出了终极材料——石墨烯,然后赢得了真正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null

 

  via nobelprize.org

  如果说搞笑诺奖在科学领域确实能够给人以启发,那他们在人文社会领域所表彰的研究……真是分不清这是学术研究还是行为艺术了:

  1995 年的搞笑诺贝和平奖授予前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以表彰其庆祝广岛原子弹爆炸 50 周年的行为。

  2000 年的搞笑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英国皇家海军,表彰他们发明了以“砰!砰!”的喊声代替真枪实弹进行集训的方法。

  2004 年的搞笑诺贝尔和平奖颁给日本人井上大佑,表彰其发明卡拉 OK 的成就,因为这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让人们学习如何容忍彼此。

  2005 年的搞笑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英国的神经科学家克莱尔·里德和彼得·西蒙斯,他们研究出蝗虫在观看电影《星球大战》时脑细胞的活跃度。

  

null

 

  他们给蝗虫放映科幻电影《星球大战》的片段,并在它们头部固定仪器,监控蝗虫接受视觉信息后神经元的活跃程度。他们声称,这是为了解蝗虫在逃避捕食者或避免碰撞时大脑的运动机制。该项研究成果可能会对未来汽车安全系统的设计非常有用。

  2007 年的搞笑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英国威尔士的科学家哈沃德·史泰波顿,他研制出了一种只有青少年能听到的高音喇叭,用来驱赶熊孩子,让商场顾客可以不受干扰地购物。

  

null

 

  2012 年的搞笑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美国政府责任署(GAO),他们发表了一份关于准备报告的报告。

  2017 搞笑诺贝经济学奖的获奖项目是《与活鳄鱼接触会如何影响一个人的赌博欲望》,结论是鳄鱼的凶狠捕猎能激发人的战斗欲,所以不知咋的增强了赌博欲望……

  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搞笑诺贝尔奖只是茶余饭后的笑话,而对于这些“搞笑诺贝尔奖”的获奖者们,这只是研究的开始,也许某一天,这些看似搞笑的研究就会彻底颠覆我们的生活。而这些科学家看似疯狂的操作,给我们这些学渣最实用的启示就是:别人的取笑,没那么重要——自己坚持思考,才是真正要紧的事。

  

null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