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经合组织:中产阶级苦苦挣扎 年轻人很难进入这一阶层

2019-04-12
来源:新浪美股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一项研究显示,随着收入停滞和成本上升,中产阶级正苦苦挣扎,而千禧一代(1982-2000年出生)正被挤出这一阶层。

  周三发表的这份报告揭示了中产阶级面临的多重压力。它通过劳动力职业、消费、财富和债务以及观念和社会态度等方面分析了中等收入家庭的趋势。

  报告显示,在许多经合组织国家,中等收入的增长低于平均水平,有些国家甚至根本没有增长。

  年轻人很难进入这一阶层,而那些已经被纳入这一阶层的人则发现很难维持自己的地位。报告称,这是因为收入增长不断恶化,同时对于中产阶级生活方式至关重要的一些商品和服务,如住房,其成本的上涨速度超过了收入和整体通胀。面对这种局面,中产阶级的储蓄能力下降,在某些情况下甚至陷入债务。

  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40个国家中,千禧一代中的60%属于中产阶级。相比之下,68%的婴儿潮一代(1942-1964年出生)是中产阶级。数据进一步显示,美国千禧一代中只有53%是中产阶级。英国千禧一代中只有59%的人成功进入中产,而日本和澳大利亚的这一比例分别为69%和66%。

  报告称,过去十年中,中等收入家庭每年仅增长0.3%,住房现在是中等收入家庭最大的支出项目,约占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增长了25%。

  超过五分之一的中等收入家庭支出超过收入,而且他们的过度负债高于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此外,劳动力市场前景变得越来越不确定:六分之一的中等收入工人从事自动化风险较高的工作,而低收入工人和高收入工人的这一比例分别为五分之一和十分之一。

  经合组织将中产阶级定义为国民收入中值的75%到200%。在参与调查的40个国家中,61%的人符合中产阶级的条件。

  根据经合组织的定义,51%的美国人属于中产阶级,与此同时,中国的中产阶级比例为48%。

  报告还讨论了通过保护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和金融安全以应对经济挑战,从而解决中产阶级提出的担忧的政策举措。

  经合组织表示,为了帮助中产阶级,需要一个全面的行动计划。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保障,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为了解决生活成本问题,政策应该鼓励经济适用房的供应。有针对性的补助、贷款的财政支持以及对购房者的税收减免,将有助于低收入家庭。在房屋相关债务严重水平较高的国家,减免抵押贷款将帮助负担过重的家庭重回正轨。

  由于临时或不稳定的工作(往往工资较低,工作保障也较差)越来越多地取代传统的中产阶级工作,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需要更多的投资。应当扩大非标准工人的社会保险和集体谈判的范围,例如兼职或临时工或自营职业者。

  最后,为了促进社会经济制度的公平,政策需要考虑将税收负担从劳动所得转移到资本和资本利得、财产和继承所得,并使所得税更加累进和公平。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杰尔-古里亚(Angel Gurria)说:“今天,中产阶级越来越像一艘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航行的船。政府必须倾听人民的关切,保护和提高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这将有助于推动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并创造一个更具凝聚力和稳定性的社会结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