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自愿关闭网站整改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當大家還沉浸在一睹黑洞真顏的興奮當中時,內地公司視覺中國昨天卻將黑洞照片打上水印,掛在官網用於出售,這一做法讓該公司陷入版權「黑洞」中。共青團官微曬出國旗國徽照片被該公司作為版權圖片出售的截圖,並發出質問。到昨天晚間,視覺中國官網已無法打開。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夜依法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对此,视觉中国再次发表致歉信,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自愿接受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处理。

  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网站

  4月11日,针对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经查,视觉中国网站(域名为vcg.com)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引起网上大量转发,破坏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上述行为违反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根据《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该网站负责人,责令视觉中国网站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并保存相关记录。要求其切实履行网站主体责任,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全面清查历史存量信息,同时要求该网站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和编辑人员教育培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表示作为平台方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将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社会及网民监督。

  视觉中国: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

  视觉中国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整改通知,经网民举报的视觉中国网站存在关于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的问题,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自查。经查核,该图片由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提供,视觉中国作为平台方没有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没有尽到严格审核的职责,导致不合规的内容出现在网上。这些问题暴露出视觉中国在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为此视觉中国深表歉意。目前,公司已采取措施对不合规图片全部下线处理,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进一步强化企业自律,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内容审核的质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再次感谢广大网民和媒体的监督,公司将汲取教训认真整改,自愿接受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依规对本公司的处理。

  「黑洞照片」成導火索

  昨天上午,有網友發現,10晚公布的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在版權商視覺中國網站上出現,並注明「此圖僅限於編輯用途,如用於商業用途,致電或諮詢客戶代表」。這意味着視覺中國擁有這張黑洞照片的版權。昨天下午,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發布了一條微博,顯示視覺中國將國旗、國徽作為版權圖片出售,怒懟視覺中國,「國旗、國徽的版權也是貴公司的?」該微博瞬間登上熱搜第一。隨後,包括鳳凰網、百度、新浪、蘇寧等知名企業也紛紛在評論下發出質疑,數十家企業貼出了與自家企業相關的照片,被收入視覺中國版權庫。甚至有網友發現,包括《紅樓夢》等一些影視作品的劇照,也被視覺中國用於出售。

  昨日傍晚,視覺中國微博回應稱,經網友舉報的視覺中國網站關於國旗、國徽等不合規圖片,經查該圖片由簽約供稿人提供,平台方負有審核不嚴的責任,為此深表歉意。對於「黑洞」照片,視覺中國表示版權屬於Event Horizon Telescope組織,視覺中國通過合作夥伴獲得編輯類使用授權。但仍強調,「如未經版權人授權,用於商業用途,將可能存在風險」。視覺中國創始人柴繼軍也表示,「用此圖蹭個熱點用於公司廣告等商業目的有風險」。

  而根據黑洞照片版權的所有者,歐洲南方天文台官網上的版權說明顯示,該網站內容遵守國際知識共享署名4.0協議(CC BY 4.0),只要有明確署名即可免費使用。中科院院士武向平也表示,一旦發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體上也可以看見。

  如無版權或涉嫌敲詐勒索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法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表示,「如果視覺中國以不具有版權的圖片,以其擁有版權為名向他人收取版權費,涉嫌敲詐勒索。」隨着事件發酵,很多自媒體也開始批評視覺中國,指其濫用維權,漫天要價。實際上,對視覺中國商業模式的詬病早已有之,經緯中國創始人張穎去年7月就曾對視覺中國「勒索式」商業模式進行過質疑。張穎稱,視覺中國漫天開價索要幾十萬人民幣巨額賠償,要挾企業簽年度合同。昨天,他再發微博諷刺稱,「世界歸根結底是視覺中國的。」上證報此前報道提到,「接近視覺中國人士透露,視覺中國並不追求直接判決賠償,主要是為了將維權變為銷售,轉被告為獨家簽約客戶」。新華社也評論事件稱,「打着版權保護的幌子做起了生意,怕是不太合理」。柴繼軍回應稱,自媒體侵權嚴重,經常使用未經授權的圖片,也有很少自媒體主動來得到授權。他還稱,視覺中國授權費不是特別高。

  7年起訴千起被指「釣魚維權」

  不過,財報顯示,2014年登陸A股的視覺中國,80%營收的核心業務是「視覺內容與服務」,正是被眾多企業質疑「釣魚維權」的部分。視覺中國最近3年業績穩步增長,最新披露的2018年三季報顯示,其營收和淨利潤均保持兩位數的穩定增長,前三季度實現收入7.01億元,同比增長20.97%。該報告分析稱,受益於版權保護,行業和公司有望收益快速增長。

  從視覺中國近年來起訴的數量來看,似乎也印證了「維權創收」的說法。據強韻數據統計,2013年以來,視覺中國及其子公司共涉訴訟1000多起,案由均為著作權權屬、侵權糾紛或網絡傳播權糾紛,案件共涉賠償約624萬元。天眼查數據也顯示,視覺中國主體公司視覺文化發展股份公司涉及法律訴訟有135條。其中,89條是因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而起訴他人或公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