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千億級大健康產業園 助武漢江夏區高質量發展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

  四水江第一,江河奔流,浩浩蕩蕩,昭示着歲月的榮光;四時夏序二,葉帳萌成,萬紫千紅,標識着日月的輝煌。

  走過歲月,帶着輝煌,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正迎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

  4月7日,位於武漢市江夏區的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發展規劃出爐,該產業園佔地98.1平方公里,一半以上為生態用地,將聚焦生物醫藥、醫療器械規模製造,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

  大健康產業是中國大力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是世界上最大和增長最快的朝陽產業之一,發展潛力無限。

  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健康中國戰略的具體行動;是規劃建設世界級大健康產業集群,並將其打造成繼汽車及零部件、光電子信息之後第三個城市經濟增長極的重大機遇;也是承接放大光谷生物城產業的溢出效應,優化產業結構、培育經濟新增長點的有力支撐,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引擎。

  江夏區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發展使命是「國家戰略、湖北貢獻、市級項目、江夏擔當」。

  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最大特色和亮點是,通過建立完備的產業體系,建設齊全的生活配套,融合綠色的生態環境,構建「生活、生產、生態」三生融合的大健康產業綜合區。

  未來,江夏將通過10年努力,引進100家規模以上大健康企業,實現年度稅收100億元,打造生物醫藥、醫療器械、健康養老1000億元產業集群,吸納就業50000人以上,努力建成武漢市第五個國家級產業園,奮力打造武漢市大健康產業新高地,為武漢市萬億級大健康產業集群作出江夏貢獻。

  江夏區區委負責人指出,一定要牢牢抓住千載難逢的歷史性機遇,乘勢而上,開拓進取,推動開發區以及整個江夏區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本版策劃:江夏區委宣傳部

文/圖:王夫之 劉龍騰 吳超群

  「光谷南」布局「一園三區」

  主題鮮明 協同發展

  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位於江夏區,規劃總面積為98.1平方公里,三大產業功能區呈東西向、沿金龍大街布局。產業園於今年全面啟動建設,定位為武漢市大健康產業新一輪發展的增長極。按照「一園三區、產城融合、藥械聯合、醫養結合」的產業定位,打造鄭店大健康產業綜合區、廟山醫療器械特色區和五里界健康養老特色區三大主題鮮明、協同定位、功能清晰的產業集聚區。

  「一園」即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三區」即鄭店大健康產業綜合區、廟山醫療器械特色區、五里界健康養老特色區。

  鄭店大健康產業綜合區位於鄭店街,規劃面積85平方公里。區域以北是八分山、夜泊山系,南側是龍王山-豹子洞山系生態屏障,西至青鄭高速,東至武昌大道。

  這塊產業區空間布局為「一環一心四軸五區」。「一環」即北側八分山系、西側魯湖、南側龍王山-豹子洞山系形成大健康生態環。「一心」即大健康智慧都心,從醫療、教育、康養、居住條件、商業配套多點突破,集聚智力人才,打造區域智谷。「四軸」即107國道、武昌大道、外環高速和京港澳高速。「五區」即產研合作區、生物醫藥製造區、醫療器械製造區、醫藥流通區、發展備用區。

  該園區區域交通通達性優勢明顯,8號線、15號線等軌道交通、高速公路路網等綜合交通基礎設施有利於產業要素的導入和集聚。規劃「一橫一縱」兩大產業動脈,帶動產業要素的活躍交流。橫動脈,即滬渝高速,串聯三區,直達光谷生物城。縱動脈,即107國道,縱貫核心研究機構和鄭店街。

  產業板塊上,大健康智慧都心是園區的智慧中樞,以江夏首個居住樂活社區形態集聚高端人才、產業工人和社區居民,提供金融、居住、康養、醫療、文教、商業多元配套等城市功能。

  產研合作區是產業綜合區的動力引擎,以研發創新提供內生動力,構建完善產業平台促進產業集聚。重點打造生大健康產業研發中心,兼容成果轉化、公共服務配套、健康數據中心等功能。

  生物醫藥製造區以充足的空間發展、完善的硬件配套環境發展生物醫藥規模製造。按照與居住、生態環境的兼容程度和空間需求大小,由西向東依次布局健康消費品、生物藥和化學製劑的製造。

  醫療器械製造區與廟山醫療器械補充區在發展時序上互為配合,支持醫療器械產業長遠發展。

  廟山醫療器械特色區南至滬渝高速,北至花山東一路,東至花山六路,規劃面積4.9平方公里。園區毗鄰紙坊主城區和成熟社區廟山一期,產業與城市功能互補。

  該園區定位為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潛力產業集群醫療器械的最主要產業承載空間。依託豐富的土地空間,臨近光谷生物城的區位優勢,與五里界康養社區緊密互動。園區劃分為集約產研區、規模製造區、拓展支撐區三塊子區域,重點打造應用導向明確、貼近市場需求的醫療器械產業區。

  五里界健康養老特色區西北側為滬渝高速,東側為梁子湖大道,規劃面積8.2平方公里。區域內交通便利,有梁子湖大道、山水大道、花界路等5條主幹道和規劃建設中的地鐵9號線等。

  園區充分依託五里界水系交錯和產城融合的區域形態,按照「產業項目西北向東南,康養社區項目西南向東北」的方向推進發展。與鄭店廟山產業互動,滿足個性化、差異化醫養需求,打造模式創新、科技引領的獨特康養社區。

  未來10年 「光谷南」預測產值遠超千億元

  畢馬威企業諮詢(中國)有限公司收集了光谷生物城、張江藥谷等國內6家以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為產業方向的園區數據,具體包括光谷生物城、成都生物城、張江藥谷、泰安生物醫藥高新區、余杭生物醫藥高新區、溫江醫學城等。

  這些產業園區設立建設10年後,在可建設用地面積上,每平方公里平均產值為49.4億元。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按同類標準折算可建設用地面積為41平方公里,據此估算10年後產值遠超千億元。

  未來3至5年,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將聚焦一批優質企業,將形成涵蓋健康養老、產業運營、醫療器械、生物醫藥、醫藥流通等領域的大健康產業集群。

  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擁有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等實力強大的研發機構,未來「一園三區」中的五里界將重點發展健康養老主題相關的服務業。江夏已有生物藥、化學藥、中藥等方面的製造企業,並且具備產業化所需的空間和基礎條件。神戶醫學創新產業集群模式可啟發江夏如何構建有機互動、內生動力的良好產業生態。

  江夏同為武漢大健康產業格局「一城一園三中心」中的「首園」,支持武漢將生命健康產業作為「三駕馬車」之一,打造萬億產業規模。江夏將以政府為主導,引入專業產業運營商,建設完善配套環境,強化服務平台和政策支撐。

  細化發展路徑 領航產業園破浪前行

  生物醫藥發展路徑:從化學製劑等具備一定基礎的產業入手,引入龍頭實現破局,中遠期逐步搭建產業平台,聚焦國際前沿領域,打造生物醫藥產業標杆。

  近期引入龍頭,實現破局。充分發揮江夏區現有生物醫藥產業資源,以生物疫苗、生物血液製品和化學製劑藥為切入點,與光谷形成聯動,在短期內對產業進行布局。對已具備較大型企業的生物疫苗、生物血液製品等行業,需推動上游科研向下游成果轉移轉化。對於小型企業集聚的製劑藥,積極引入行業龍頭,幫助現有小企業打通發展關鍵環節,同時推動小企業戰略聯盟。

  中期構建平台,打造集群。中期階段,基於產業發展基礎,在靶向藥、創新中藥等能帶動行業聲譽發展的領域突破。重點引入稀缺CMO、產業檢測等關鍵支持環節,提供產業關鍵要素,降低發展門檻和成本。豐富血液製品、製劑藥的產品種類,縱深挖掘產業前景好的細分領域,吸引上下游企業進駐,打造區域品牌形象。

  遠期聚焦前沿,協作轉型。完善區域內部產業生態圈,聚焦國際發展的抗體藥物等尖端領域。依託前期打造的園區品牌形象,拓展中部地區以外的生物製藥企業。組織區域區內企業的交流會議,促成園內企業之間在資金、技術、產能方面的合作,培育內部協作密切、可持續發展的生物醫藥生態圈。

  醫療器械發展路徑:從消費型設備和國產替代率高的醫用診療設備切入,做出規模、形成特色,中遠期逐步聚焦創新、前沿領域,打造光谷南醫療器械產業高地。

  近期把握機遇,做出規模。充分利用本地在電子信息、精密製造等產業方面的積累,從需求大、技術壁壘相對較低的家用醫療設備和可穿戴設備切入,打造具有「江夏特色」的消費型醫療設備製造基地。江夏從無到有培育醫療器械產業集群,一方面要充分發揮醫用醫療設備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形成集聚;另一方面要與光谷生物城建立緊密聯繫,批量導入退孵企業。

  中期聚焦創新,轉型突破。中期推動家用醫療設備、可穿戴設備、體外診斷產業領域的創新升級,向專業化、智能化、集成化、精準化等創新方向升級。探索高值醫用耗材產業,布局心血管和骨科介入等細分領域。借鑒光谷生物城、蘇州、合肥等醫療器械專業產業園培育產業環境的經驗,完善軟硬件配套,點狀吸引「隱形冠軍」和集聚中小創新企業。

  遠期生態塑造,前沿集聚。與光谷南「一園三區」其他板塊形成聯動,藉助鄭店區域導入前沿醫療技術,聯動五里界區域落地精準醫療。基於前期集聚的規模基礎,結合武漢本地強大的科研實力與光谷生物城在前沿研究方面的積累,向醫用醫療設備先進領域、高值耗材前沿方向、消費型醫療設備高端品類拓展,打造前沿領航區。

  健康服務發展路徑:率先布局健康管理、健康養老、體育健康領域,豐富健康服務商業模式和形態;中遠期,聚焦本地需求和前沿領域,提升規模、形成特色。

  近期擴展服務,優化體系。充分依託五里界水系交錯和產城融合的區域形態,布局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醫養相結合的多樣化、專業化養老服務領域。優先發展健康管理服務,重點培育與引進國內外知名的健康管理品牌與機構,豐富本地健康管理商業模式和形態。通過完善體育設施建設,發展大眾健身運動,營造全民健身氛圍。

  中期把握需求,提升規模。鼓勵社會辦醫,加快形成多元辦醫格局,積極引入高端化、連鎖化、品牌化的特色專科診療和康復機構。依託騰訊、華為等本地落戶互聯網企業,前瞻布局醫療大數據領域,實現健康數據有效處理運用。培育特色體育賽事品牌,增強互聯網、旅遊、醫養等產業與體育健康的融合,構建多層次、多方式體育健康休閒體系。

  遠期聚焦前沿,形成特色。以本地需求為導向,突破發展即時健康監控反饋應用平台、遠端診療等細分領域,集成「終端+應用+服務」一體化的智慧醫療模式。把握國內醫學檢測巨頭企業全國布局機會,爭取吸引項目落戶江夏;探索發展精準醫療,適度關注基因測序、產前篩查等領域,形成和光谷生物城進行錯位及互補發展。

  健康產業與金融產業的「產融結合」成為大健康領域的新風向標。目前,由於互聯網醫療的探索仍主要集中與醫療和醫藥兩環節的打通,醫療支付環節仍存在需求痛點有待挖掘。

  江夏物流企業將向醫藥專業物流領域拓展。已在鄭店、廟山布局的德邦物流、海吉星、普洛斯、百利威等物流企業逐步向醫藥專業物流領域拓展,根據醫藥物流的需求定製醫藥倉儲和分揀中心,配備適宜特殊藥品需求的恆溫冷庫,為醫藥產品存儲和運輸提供額外供電,加強「互聯網+」信息化建設,提高現代物流技術信息化程度,開發醫藥物流信息系統。「光谷南」醫藥專業物流,可作為武漢打造中部地區最大的醫藥物流網的重要節點之一,為域內醫藥和器械製造企業提供精準高效、輻射全國的醫藥配送流通網絡,降低企業成本、提升產業配套環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