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江門製造為建港珠澳大橋立功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盛芳齡 通訊員江軒、諶磊報道:「能夠為港珠澳大橋提供產品,是對我們產品技術及品質的一種肯定,非常驕傲。」海鴻電氣有限公司總經理、高級工程師翟麗珍說。4月10日,由中央、省、市10多家媒體組成的媒體採訪團,走訪了一批優秀的江門製造企業,其中就包括了參與港珠澳大橋建設的企業,以及江門市傳統製造業、先進裝備製造業中的「佼佼者」,它們成為江門市深入實施工業立市戰略成效的印證和支撐。

  海鴻以世界領先技術保障電力穩定

  港珠澳大橋作為一項舉世矚目的世紀工程,凝聚了無數參與建設者的智慧和汗水,這當中就有江門企業的貢獻。據了解,江門市共有海鴻電氣有限公司、廣東耀南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奧斯龍機械有限公司等8家企業通過提供產品、承包工程等方式,直接或間接參與了港珠澳大橋建設,彰顯了「江門製造」的實力。

  大橋建設背後的江門力量,值得關注。「能夠為港珠澳大橋建設提供產品和相關服務,甚至直接承建大橋相關項目工程建設,彰顯的是我市製造企業及建築企業的強大實力和競爭力。」江門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海鴻電氣是江門市本土成長起來的先進裝備製造企業,拳頭產品是立體捲鐵心變壓器,該產品讓海鴻電氣引領了行業「潮流」,走在了世界前列。翟麗珍介紹說,海鴻電氣22台亭式多功能變電站應用於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的充電樁建設,內部採用的是海鴻敞開式立體捲鐵心千式變壓器。

  耀南建築高標準完成人工島口岸工程

  除了為港珠澳大橋提供產品和服務之外,廣東耀南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江門市政企業集團有限公司還承建了大橋相關工程建設的任務。

  其中,耀南建築承包了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IV標段)口岸聯檢非現場辦公用房及綜合報關報檢廳工程(位於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上),工程已於去年3月完成驗收。

  廣東耀南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耀南透露,「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口岸工程主體項目都是我們承建的」。

  該工程包括逾20萬平方米鋼結構的屋面,全是大跨度鋼結構工程,技術要求很高,從預埋件到組裝,整個過程,每個部位尺寸都要精準。「工程項目技術難度高、工期緊,但我們還是加班加點,高質量高標準地完成好了該工程的建設。」李耀南說。

  傳統產業與先進裝備製造業齊頭并進

  此外,江門市政集團也參與了港珠澳大橋工程建設,該公司承建的是澳門口岸管理區(位於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上)市政及外圍承包工程中的道路及管線工程。

  奧斯龍機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數控機床研發生產製造企業,也是港珠澳大橋工程的參與者。奧斯龍生產的管道連接件,主要用於港珠澳大橋地下隧道工程開挖之前的底面和地下鞏固工程。

  近年來,江門市積極推動傳統企業開展技術改造,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先進裝備製造業,湧現出了一批行業細分領域的「單打冠軍」。例如廣東嘉士利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是成功轉型升級的典範,而在先進裝備製造領域,本土企業廣東科傑機械自動化有限公司是一家名副其實的行業「單打冠軍」,江門市科恆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亦是江門市先進製造業的「先行者」。目前江門市正迎來傳統產業與先進裝備製造業齊頭並進的良好的局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