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美貿易額首季縮一成 歐盟增11.5% 東盟增8.1%

2019-04-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廖非凡報道: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美雙邊貿易額為8158.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1%。其中,中國對美國出口額下降3.7%,進口額下降28.3%。另據海關總署統計,3月當月中美雙邊貿易額2913.5億元,同比增長0.1%,其中出口額增長10.6%,進口額下降21%。

  在中美貿易額縮水的同時,中國與歐盟、東盟、日本等主要貿易夥伴貿易額均保持增長。一季度,中國與歐盟進出口總額1.11萬億元,增長11.5%;與東盟貿易總值9345.5億元,增長8.1%;中日貿易總值5055.5億元,增長3.2%。

资料图

  中方:經貿影響總體可控

  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對一季度進出口總額的影響,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應該說有一些相關的影響,但是總體可控」。他進一步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中國密切關注中美經貿摩擦的走勢,包括海關在內的各政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有關幫扶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調高出口退稅率、降低增值稅稅率、調低社保繳費費率等等,降低企業的經營性成本,穩定企業的信心。

  李魁文稱,經貿合作仍然在中美關係中發揮「壓艙石」重要作用,「這是不容置疑的」。在兩國的共同努力下,相信中美經貿關係一定會取得互利共贏的更好成果。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經濟學博士劉建穎接受本報採訪分析表示,貿易總值下降顯示出在中美貿易談判期間,企業對兩國之間貿易發展持謹慎態度。

  外媒:美貿易攻勢不敵中國貨熱

  事實上,自中國加入WTO以來,中美貿易額不斷攀升,從2001年的804.85億美元到2018年的6335.2億美元;中美貿易順差逐年擴大,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依賴明顯,中美貿易差額從2001年的280.80億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3233.2億美元。

  有外媒指出,特朗普政府為縮小兩國貿易逆差而發起的貿易攻勢不敵美國對中國產品的旺盛需求。從外貿數據上看,特朗普政府想降低中國對美的貿易順差,但從資料上看,似乎事與願違。

  特朗普對貿易逆差,尤其是雙邊貿易逆差的糾結不放令經濟學家困惑。簡單來說,從鄰居那裏買的東西比他們從你這裏買的多,只是意味你得到了更多的東西,或者意味你有更多的現金來買東西,並不必然代表你的經濟情況惡化。經濟學家還指出,與貿易政策相比,美國的財政政策和匯率波動對貿易逆差擴大起到了同等甚至是更大的影響。

  中國商務部早前回應貿易差額時指出,從中反映出的中美貿易不平衡情況通常不如美國資料顯示的那麼嚴重。由於計算方法不同,兩國貿易資料並不完全相符。通過香港和其他中轉地的非直接貿易是資料不一致的原因之一。兩國資料都不包含服務貿易,商務部稱,如果計入服務貿易,中美貿易情況將更加平衡。

  目前,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已舉行九輪。商務部日前透露,第九輪磋商結束後雙方牽頭人已通話討論遺留問題。下一步,雙方經貿團隊將通過各種有效方式保持密切溝通,全力以赴繼續進行認真談判。

资料图

  內地上月出口增21%超預期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廖非凡報道: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中國進出口總額達2.4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9.6%。其中出口大幅增長21.3%,扭轉了2月的下降態勢,顯著高於市場預期;進口下降1.8%,降幅較2月擴大1.5個百分點。按美元計價,3月中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1%,其中出口增長14.2%,進口下降7.6%。

  另據海關數據,2019年一季度中國進出口總額7.01萬億元,同比增長3.7%,比前兩個月提高3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6.7%,進口增長0.3%,貿易順差5296.7億元,擴大75.2%。分析認為,貿易增長來之不易,資料顯示出中國對外貿易結構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得到鞏固,料二季度溫和增長。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按美元計價,一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為1.03萬億美元,同比下降1.5%。其中,出口5517.6億美元,同比增長1.4%;進口4754.5億美元,同比下降4.8%;貿易順差763.1億美元,擴大70.6%。

  國內經濟「穩」外貿「穩」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一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呈現了很多亮點。其中,一是交易夥伴多元化積極推進,中國與其他新興市場經貿往來更加密切,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出整體增速4.1個百分點;二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9.9%,成為拉動我們進出口增長的主要力量,市場主體參與外貿發展的動力更趨強勁。

  談及一季度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的原因,李魁文分析認為國內經濟「穩」是外貿「穩」的重要支撐,同時進出口價格水平溫和提升拉動外貿增長。此外,人民幣匯率保持總體平穩有利於外貿穩增長。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經濟學博士劉建穎接受本報採訪分析表示,一季度貿易順差大幅擴大,係因2018年同期貿易順差基數較低所致。2018年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6.75萬億元,增長9.4%。其中,出口3.54萬億元,增長7.4%;進口3.21萬億元,增長11.7%,去年3月份進口增速快於出口增速4.3個百分點,出口疲弱。

  3月份當月出口大幅增長,劉建穎指出,當月中國傳統七大類勞動密集型商品出口金額均同比大幅增長,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產品實現較快增長,這些都是支撐因素。她認為,一季度外貿進出口資料顯示出中國對外貿易結構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升,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進一步鞏固,為外貿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基礎。

  二季度外貿有望溫和增長

  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了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世界貿易組織也下調了2019年國際貿易增速。在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的情況下,中國外貿一季度的增長來之不易,其發展的走勢頗受關注。李魁文預計,二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有望實現溫和增長。

  在中國外貿經營主體內生動力與日俱增,國家政策環境不斷優化等多重因素下,劉建穎認為,二季度外貿出色成績可期,將繼續穩中提質。她指出,外貿新模式新業態、綜合保稅區的靚麗表現、市場多元化戰略的出色成績等都將成為未來外貿發展的亮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