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全球創投看中國3000倍回報看阿里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美國知名創投研究機構CB Insights發布了《From Alibaba to Zynga: 40 Of The Best VC Bets Of All Time And What We Can Learn From Them》,統計了他們所認為回報率最高的40個創投(VC)投資案例。

  從總數來看,中國企業總共有10家上榜,佔據了25%,和其他國家相比,已經是一份耀眼的成績單了。

  不過,如果妳把時間線翻到2010年後,你會有更驚訝的發現。2010年後變現的TOP VC案例,中國企業佔據了半壁江山。阿里巴巴、京東、美圖(1357)、美團點評(3690)、小米(1810)、趣店、神州優車、拼多多、餓了麼(外賣平台)和蔚來汽車都是在2010年以後獲得巨大回報的。

  業態趨多樣化

  早期成功的大哥們,主要賣東西,例如京東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慢慢地,更多的生活方式類項目受到VC的青睞,例如讓你足不出戶吃美食的餓了麼、一秒瘦身磨皮的美圖、讓你隨時隨地用車的Uber、分享生活的Twitter、暢快聊天的WhatsApp,以及吃喝玩樂萬寶全書的美團點評。

  這與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不謀而合:首先需要感到填飽肚子,然後是社交和自我價值體現。人們的需求已經從買點便宜貨,轉換成了吃更好(餓了麼)、變更美(美圖)和開好車(蔚來汽車),還要和別人交流如何吃喝玩樂(美團點評)。

  儘管這40個成功案例,大部分的回報在70至150倍之間,超過500倍的已經是鳳毛鱗角,可是阿里巴巴居然達到了3000多倍!

  軟銀投資2000萬美元入股阿里巴巴,14年後阿里上市,以IPO當日收盤市值2310億美元計算,軟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市值超過600億美元,回報超過3000倍。

  投資眼光重要,變現的時機也非常重要,太早會錯失企業發展黃金期,太晚會錯失投資別的種子選手的機會。

  最快一年獲利4倍

  所有項目中,見效時間最短的一家是德國乃至歐洲最有名的創業公司孵化器Rocket Internet,公司於2014年在德國法蘭克福交易所上市,募集了超過20億美元的資金,IPO當日市值也達到85 億美元,是當時德國最大科技公司IPO。

  Rocket Internet在2013年進行第一輪融資,投資方包括Access Industries、Holtzbrinck Ventures和Kinnevik AB,融資5億美元,出讓24%股權,估值接近21億美元,一年內IPO就有4至5倍的回報,作為一家創業孵化器,活出了所有創業公司夢想的樣子,真乃孵化器中的印鈔機。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