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數量擴大 領域拓寬 第四批國企混改將啟幕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袁達昨日透露,國家發改委、國務院國資委近期擬啟動開展第四批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工作,第四批試點的主要定位是「擴數量」和「擴領域」。

  數量將超百家企業

  袁達表示,上述考慮是基於前三批國企混改試點主要集中在少數重要領域,數量也較少。

  從「擴數量」來看,前三批試點總量為50家企業,第四批試點數量將超過100家企業。

  從「擴領域」來看,第四批試點選擇不局限於重要領域企業,也包括具有較強示範意義的充分競爭領域企業,以及已實現股權混合、擬進一步完善治理的混合所有制企業,特別是一些有影響力和示範作用的混合所有制企業。

  袁達舉例說,一個新產品、一項新技術在正式量產或商業化之前,先要進行實驗室試驗,然後放大實驗室效果,進行「小試」「中試」,待成功後基本就可以量產。「目前混改第四批試點,就是類似從『實驗室階段』進入『小試』『中試』階段,不斷總結試點經驗,積極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他進一步透露,目前,在徵求部門意見的基礎上,有關方面已形成了第四批國企混改試點備選名單,並上報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待領導小組審定同意後,將啟動試點實施工作。

  國企混改步入3.0階段

  分析認為,國企混改步入3.0階段,未來競爭性領域中,放鬆管制、提高民資佔比值得關注。同時,2019年是「雙百行動」實施的承前啟後之年,有望向縱深推進。此外,國資大省跟進地方國企混改,財政壓力較大省份倒逼混改。隨?國企改革紅利逐步釋放和減稅降費政策效應的更高顯現,央企盈利水平可能會有進一步提高。

  海通證券分析師姜超認為,隨着國企改革政策由點到面、梯次展開,重心下移的趨勢也愈發明顯,重要的地方國企進入雙百名單就是一個重要的信號,上海、江蘇和山東等國資大省的混改措施與實踐的跟進將成為一大亮點。

  同時,隨着經濟增長下行趨勢未止以及減稅降費對財政收入的制約,不排除部分地方省市由於財政壓力的加大而倒逼改革,盤活國有資產來緩解財政壓力。

  山西混改進一步提速

  【又訊】山西省國資委公布,今年山西省屬國企將進一步加大混改力度,放開股權比例限制,讓投資者有更大的股權比例空間。

  2018年山西省屬國企混改取得實質性進展,省屬國企混改率達到70.9%,向社會資本發布108個340億元股權轉讓項目,新增2戶員工持股試點企業。

  據了解,2019年,山西國資國企混改將放開股權比例限制,讓投資者有更大的股權比例空間。山西省國資委將推動太重、文旅、汾酒、建投、中條山、大地、雲時代等競爭類企業和三家科研院所改制企業,分批在集團層面試點混改。同時,推進省屬煤企集團公司面向全國引進戰投,推出一批煤礦類子企業混改項目,允許民營企業控股。

  此外,山西國資國企混改還將借鑒複製中國聯通混改經驗,重點在科技型子企業試點員工持股,打造員工與企業「利益共同體」。把引進各類資本和轉換經營機制有機結合起來,深化混改內涵。通過混改整合產業鏈上下游資源,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引導和帶動非公經濟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