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特斯拉宣布明年推百万无人驾驶出租车

2019-04-24
来源:新京报

   在25日即将公布一季报的前夕,特斯拉在加州总部举行投资者日活动,为一季报造势。4月23日,特斯拉在活动上正式公布多项有关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进展,包括自研芯片FSD 、仅使用雷达和摄像头的Autopilot以及无人驾驶出租“Robotaxi”。这是特斯拉第一次如此公开地向外界展示其自动驾驶技术的实力。

  不过投资者对特斯拉这一活动并不看好。做空机构Mainstay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长David Kudla表示:“我以前见过这种套路。在披露业绩数据前一两天,要么是将特斯拉汽车送进太空,要么是发布某种产品或者宣布某项重大决定。”

  高盛则认为,随着Model 3的推出,特斯拉推出Robotaxi是想让投资者的注意力从其现所面临的潜在需求和利润率压力上转移。

  自研芯片秒杀英伟达?后者回应“说法不准确”

  从2016年开始,特斯拉决定自研芯片,并从苹果挖来自动驾驶芯片负责人Pete Bannon。在这之前,特斯拉曾与 Mobileye合作,但因一次事故双方不欢而散,随后特斯拉转向与英伟达合作。

  不过当自研芯片诞生后,特斯拉便决定放弃英伟达。马斯克表示,大约一个月前,特斯拉就决定放弃采用英伟达提供的ModelS和X解决方案,而大约10天前再放弃英伟达为Model 3提供的解决方案,转而采用自研芯片。

  马斯克将新款的全自动驾驶的硬件称为Hardware 3.0,每套Hardware 3.0包含2套FSD(Full Self-Driving)计算机。特斯拉表示,其自研的芯片由三星代工,芯片上的神经网络可以同时处理8个摄像头产生的图像数据,每秒处理帧数可以达到 2300,是 Hardware2.5 的 21 倍。马斯克说,FSD能秒杀英伟达的Drive Xavier,性能足足是后者7倍。

  不过这一说法随即遭到英伟达的反驳。英伟达称,特斯拉将其算力为144万亿次/秒全自动驾驶电脑与英伟达算力为21万亿次/秒的Xavier电脑进行了比较,结果是不准确的。“正确的比较应该是与AGX Pegasus进行比较。该电脑算力为320万亿次/秒。另外Xavier实际算力达30万亿次/秒,而特斯拉错误称述为21万亿次/秒。此外,一个只有一个Xavier处理器的系统是为辅助驾驶自动驾驶仪而设计的,而不是完全自动驾驶。”

  只用雷达和摄像头?特斯拉鄙视激光雷达

  在公布硬件后,特斯拉人工智能高级主管Andrej Karpathy讲解了自动驾驶软件方面的进展。他表示,自己在特斯拉的工作是负责训练神经网络,解决自动驾驶的感知问题。在这一方面,特斯拉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大量真实数据的输入,训练机器去识别车道线、车辆、行人、交通信号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只采用了普通的雷达和摄像头,而没有采用业内普遍配备的激光雷达。在特斯拉的团队看来,实际上人开车的时候就是用两只眼睛实现对外界的感知,因此特斯拉只需要8个摄像头和雷达,以及神经网络的辅助作用,就可以实现自动驾驶。

  “激光雷达是一条捷径,但它回避了自动驾驶中最核心的问题,即视觉识别。”Andrej Karpathy表示,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方案,已经可以解决99.9999%的场景。特斯拉工程副总裁 Stuart Bowers透露,特斯拉每天产生 10 万次自动车道变换,但已经实现了零事故。

  事实上,高昂的成本是特斯拉放弃激光雷达的原因之一。马斯克在发布会开始后就吐槽激光雷达的不必要,甚至直言使用激光雷达“很蠢”,“用激光雷达的人注定要失败!使用这么昂贵的传感器毫无必要。”  


最快明年推出100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

  在发布会最后,马斯克公布了特斯拉未来的规划,包括最受关注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Robotaxi。马斯克称,最快明年年中,路上将会有 100 万辆拥有全自动驾驶能力的特斯拉电动车,届时车主可以贡献自己的车辆,为自己赚钱。

  “目前每英里乘坐平均成本约为 2 至 3 美元,但特斯拉估计 Robotaxi 的成本将不到 0.18 美元。”马斯克表示,车主通过Robotaxi每年可以获利三万美元。

  在发布会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上,马斯克表示,目前一辆基于 Model 3 打造的 Robotaxi 成本低于 3.8 万美元,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字会进一步下降。为了实现Robotaxi,特斯拉计划对明年投产的新电池组按照百万英里的续航进行设计, 同时也将在调整轮胎的设计上进行各项优化,以便适应 Robotaxi 应用的要求。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其实 Robotaxi 是不需要方向盘和踏板的, 我们未来也计划把这部分零部件去掉。可能两年后, 特斯拉要造一辆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车型。”马斯克表示,三年内 Robotaxi 的成本可以控制在 2.5 万美元或者更少。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何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