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社科院:內地樓價碎步上漲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昨日發布《中國住房市場發展月度報告》,《報告》指出,內地樓價繼續小幅上漲,重點城市二手樓成交量較快放大。不過對於三四線城市而言,三四線城市收入水平及人口吸引力偏低,住房投資投機需求和二手樓市場相對不活躍,樓價持續上漲動力不足。

  其中,一線城市樓價整體繼續小幅上漲。緯房指數監測顯示,2019年3月,一線城市樓價平均環比上漲0.955%。4個一線城市均小幅上漲,其中北京環比上漲1.17%;上海環比上漲1.31%,這是上海在經歷了20個月的持續下跌後,樓價出現連續2個月的環比上漲;深圳環比上漲1.27%;廣州環比上漲0.07%,較上月收窄1.09個百分點。可以發現,由於一線城市是中國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最嚴厲、調控手段最成熟的區域,樓價雖有所回升但並未出現大漲,漲幅較上月也沒有擴大。

  報告指出,與上年同期相比,2019年3月一線城市平均同比下跌1.423%,這主要是由於上海同比下跌7.95%拉低平均值的結果。北京、深圳實際均同比微漲,其中北京同比上漲1.5%,深圳同比上漲1.85%。

  此外,報告顯示,準一線城市樓價漲幅有所擴大,部分城市漲速提升較快。二線城市樓價漲幅略有擴大,部分上年跌幅較大的城市樓價反彈也較快。

  局部出現「小陽春」

  社科院報告認為,2019年一季度出現局部「小陽春」,主要原因有:一是住房市場融資環境得到改善,部分城市首套房貸利率已經降至基準利率水平;二是樓價預期出現轉變,一些城市取消或弱化了限價、限售等輔助性調控手段,部分潛在購房者對樓價預期也由悲觀向謹慎樂觀轉變。

  中國社科院認為,由於房地產市場對於貨幣和政策因素極其敏感,在預期政策見底和融資環境向好的綜合作用下,2018年末的市場悲觀情緒出現謹慎轉變,2019年一季度多數城市樓價小幅上漲。

  不過,對於三四線城市,報告認為,樓價漲幅略有收窄,「小陽春」基礎並不牢固。

  地產商買地「補貨」

  土地市場隨之迅速回暖,讓開發商們開始加速拿地補充土儲。

  克爾瑞研究中心最新發布的《2018年中國房企總土儲貨值排行榜》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末,中國恆大(03333.HK)的土地儲備總貨值達2.71萬億元,碧桂園(02007.HK)的土地儲備總貨值2.3萬億元,保利地產(600048.SH)為2.25萬億元,融創中國(01918.HK)的土儲貨值達1.87萬億元,萬科集團(000002.SZ,02202.HK)排名第五,土地儲備貨值為1.79萬億元。排名前五的開發商,土地儲備貨值總計達10.94萬億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