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瑞士加入「一帶一路」深具意義

2019-04-29
来源:香港商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3月底訪問意大利時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由於意大利不但是歐盟的成員,更是七大工業國組織的成員,簽訂這個協議對「一帶一路」在歐洲的發展有關鍵性作用。

  近日,瑞士聯邦委員會主席毛雷爾在北京舉行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將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成為繼意大利之後,另一加入「一帶一路」的西方發達國家。瑞士在中國對外貿易中所佔份額不到0.5%,本來影響力不大,但加入「一帶一路」,卻有兩個關鍵的意義,令「一帶一路」在歐洲的發展出現另外一個突破。瑞士並非歐盟成員,瑞士在政治和國防上一直堅持中立,涉外關係更具彈性及更少負擔,瑞士的加入令非歐盟成員的歐洲國家有更大機會加入「一帶一路」。瑞士擁有服務全球的金融服務,在中國金融領域持續開放的道路上,可以擔當一些重要的角色。

  瑞士加入「一帶一路」,最受影響的應該是英國,英國一直作為歐洲離岸人民幣中心,也是中國在歐洲金融方面的主要合作夥伴,在瑞士加入「一帶一路」後,中國應該會對瑞士的金融業作出更多支持,但相信中國會平衡英國及瑞士在歐洲的角色。

  除了金融業外,瑞士在中歐鐵路也有機會擔當更重要的角色。瑞士本身沒有海港,主要依靠鄰國的海港作為出入口渠道。作為西歐重要的內陸國家,瑞士現時並非中歐鐵路主要站點,相信未來隨加入「一帶一路」,可以在中歐鐵路上有更大的發展。無論如何,瑞士加入「一帶一路」對其經濟發展必定有正面影響,同時,相信未來亦會有更多歐洲國家加入「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發展聯會主席 戴景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