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国际油价上涨,谁是“推手”?

2019-05-01
来源:新华网

  财经观察:国际油价上涨激起涟漪几何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整体呈上涨趋势。截至4月底,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涨幅高达40%。分析人士指出,本轮油价上涨主要源于供应端异动,波及多国经济,影响民生。

  供应压力是“推手”

  今年油价上涨始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的减产协议。根据协议,自今年1月开始,产油国日均原油产量较去年10月减少120万桶,减产期限6个月。但实际减产力度远高于此。

  同时,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制裁加码,以期“封杀”两国石油出口,加大了供应压力。4月22日,美国白宫宣布此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在今年5月初到期后将不再延续,一度推动国际油价涨至去年11月以来最高点。

  国际市场担心,美国制裁加码可能导致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伊朗曾表示,如果石油无法出口,将封锁航运要道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是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尔、阿联酋等中东产油国的原油出口必经之路,全球约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贸易依赖于此。一旦航道被封锁,国际原油供应将出现严重危机。

  美国卡里布迪斯投资国际公司执行董事道格拉斯·亚当斯认为,美国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将使国际油价在未来4个月内面临上涨压力。

  为抑制油价上涨,美国正在向欧佩克施压,要求其增产。但欧佩克及俄罗斯在增产问题上表现迟疑。

  拖累多国经济

  本轮国际油价上涨给多国经济发展蒙上阴影。石油主要依赖进口的土耳其首当其冲。土耳其经济陷入衰退,通胀率高企,本币里拉在过去12个月内对美元大幅贬值。分析认为,高油价将加剧土耳其通胀,进一步拖累货币贬值,或将加剧土耳其经济的困境。

  原油依赖进口的印度也同样感受到冲击。分析认为,全球油价上涨给印度带来不小的通胀压力,并且可能影响其货币卢比的稳定。

  埃及、约旦和黎巴嫩等石油进口国同样不能幸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29日发布报告说,今年以来,地缘政治和油价异动严重拖累中东地区经济增长,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2%降至1.5%。

  韩国企划财政部日前表示,将竭力维持国内能源价格稳定、应对国际油价上涨。面对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韩国也急需找到替代供应方。据韩联社报道,目前韩国5.4%的石油进口依赖伊朗。美国《外交政策》刊文称,韩国要为其化工企业在短期内寻找到替代供应方并不容易。

  挤压全球消费

  国际油价上涨导致加油费飙升,挤压全球消费者的“荷包”。

  日本经产省资源能源厅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国际油价上升推动日本加油站普通汽油全国均价连涨10周。4月30日,在东京港区一个加油站,普通汽油价格比一个月前上涨超过10%。

  同一天,在德国柏林潘科区一个加油站,普通95号汽油价格一个月涨幅也达10%。“上涨太快”成为多国车主的共识。

  在美国,消费者也同样遭遇油价快速上涨的问题。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为一辆油箱25.5加仑(96.4升)的汽车加满普通汽油,如今所需花费比2月份上涨了近30%。每周加油一次的话,汽油开销约占一个普通工人收入的14%。

  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的全球能源分析专家汤姆·克洛扎说,如果伊朗石油出口遭到全面“封杀”,美国汽油零售均价将自2014年以来,首次突破消费者心理大关。油价上涨正在“吞噬”美国人的收入增长。

  而在叙利亚,高油价加之美国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已导致该国出现严重的石油短缺,“油荒”持续困扰该国居民,并可能加剧地区冲突,增加地缘政治风险。(记者乔继红 参与记者:刘亚南、任珂、刘春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