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調整市的幾種演變可能

2019-05-02
来源:香港商报

   進入第二季度,港股開始有了些調整的味道,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雖然好於預期,但市場的亢奮情緒卻明顯開始有所冷卻,港股到目前為止的走勢節奏,在經過一季度的矯枉過正式報復性上漲之後,二季度港股漲勢開始露出疲態。

  樂觀情緒支持大市上漲

  回顧一季度港股和A股的急漲,其根本原因還是因為之前市場主流對於貿易戰陰影下的內地經濟看得太悲觀了。很多受歐美思想或輿論影響較大的研究者和投資者,傾向認為過去內地幾十年快速發展的根本就在於與美國的友好合作,一旦美國決心與內地打貿易戰,這個內地發展的根本動搖,內地的經濟發展自然也就會發生徹底的動搖。所以,市場情緒的悲觀失望疊加政府推動的金融去槓桿和經濟上的供給側改革,令投資氣氛大受影響,股市的估值也隨之十分低迷。

  但在去年第四季度,中美貿易戰出現了轉機?象,內地經濟也沒有像悲觀預期那樣一落千丈,在政府不斷推出的支持經濟措施和放寬偏緊的金融環境後,內地經濟在壓力下仍然保持了大致穩定。在這個背景下,過於悲觀的情緒開始逐步改善,一些資金投入股市推動股市上漲,開始上漲的股市又吸引更多的資金入市,最後就連部分之前看空大市的投資者也被迫入市追貨,造就了一季度的港股和內地A股急升。

  所以,如果從經濟角度看,其實內地經濟平穩下行的態勢直到今年3月份資料上才有明顯改觀。也就是說,經濟數據改善的時間與股市上漲的時間並不配合,不是一季度反彈的關鍵因素,而投資情緒從極度悲觀轉向較為樂觀,可能才是支持大市上漲的最重要因素。

  一季度股市上漲時面臨的環境是:投資情緒升溫,股市估值偏低,經濟仍處於平穩下行階段;現在股市面臨的環境是:投資情緒開始降溫,股市估值有一定修復,估值偏低狀況不明顯,經濟開始有見底回升迹象。看上去,現在的環境與一季度的情況剛好相反:當時好的現在不大好,當時不好的現在開始好起來了。

  未來橫向或下行機會高

  那麼,在現在的新情況下,港股後市將如何發展呢?

  第一種可能,繼續上行。支持這種可能的主要依據是內地經濟數據在3月有明顯好轉,中央在最近(4月19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中,對經濟的看法傾向樂觀。不過內地經濟是否已經完成探底,目前尚有不確定性,4月份的高頻數據如乘用車銷售、工業生產、發電耗煤等的增速普遍下滑,地產銷售增速回升,從工業生產的角度看,4月份明顯面對一定的下行壓力,所以,斷言內地經濟已經渡過拐點開始回升,似有些言之尚早。

  美國經濟首季GDP增長達3.2%,好得出乎市場預料,但其上升主要因為存貨的增加和貿易的改善,對美國經濟有舉足輕重作用的消費貢獻率則大幅下滑,顯示美國經濟向好的持續能力大有疑問。

  所以,經濟好轉這個依據至少在目前而言,還不夠堅實;而市場情緒卻又開始冷卻,股市的估值也已經有所修復,因此,股市繼續上行的可能性不大。

  第二種可能,橫向震蕩。支持這種可能的依據主要是投資者情緒逐漸冷卻和股市已經累積了一定升幅,令投資者追高意願不足且大市在高位有相當回吐壓力,故此港股繼續上行的可能性不大。在港股進一步向上突破之前,港股首先需要一段時間進行調整、整固。

  然而內地經濟雖然尚難斷言已經渡過拐點見底回升了,但情況好於預期卻也是客觀現實。在投資者對未來經濟好轉的憧憬下,港股又未必有很大的下行空間。

  綜上所述,港股在二季度很可能處於一種上有壓力、下有支援的夾板狀態,上下都難有大的突破,大市以橫向震蕩機會較高。

  第三種可能,大幅向下調整。雖然於內地經濟好於預期,因此限制了股市向下大幅調整的空間,但這種看法忽略了周邊可能出現預料不到的負面衝擊,如果較大的負面衝擊出現,港股仍然存在大幅向下調整的可能。

  周邊的負面衝擊可能來自幾個方面:首先是如果美國經濟未來明顯放緩,會否觸發處於高位的美股發生大調整,一旦美股出現較大調整,以美國股市對港股的牽引作用,港股出現較大調整的機會就大增。

  其次是世界其他地區例如中東,會否因美國目前比較極端的中東政策,如最近美國宣布要對所有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予以制裁等,而產生一些大的衝突,影響全球金融穩定。

  就目前情況看,我們傾向於港股未來的發展以第二或第三種可能機會較大,暫時而言,由於未見有較大的即時負面衝擊,又以第二種可能發生的機會最大,不過投資者對於第三種可能的前景,也應有所準備。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