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4 月新房成交下降 小陽春「退熱」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樓市「小陽春」在中國多地退熱。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昨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4月份,中國40個受監測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環比下降4%,同比增長1%。

  報告指出,4月份,一線城市新房成交面積環比下降16%,同比增長39%;二線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下降3%,同比下降2%;三四線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下降1%,同比增長2%。與3月份的「春意融融」相比,4月多地樓市熱度出現明顯減退。

  2019年以來,中國大中城市樓市成交總體穩定。上述報告稱,2019年1月-4月份,40城累計成交面積同比下降2%。其中一線城市累計同比增長38%,二線城市累計同比下降3%,三四線城市累計同比下降8%。

  另據克而瑞監測數據,「五一」40個重點監測城市累計成交161萬平方米,同比下降55%。各線城市成交量皆有回落,二線城市以下降68%同比跌幅居首。自4月份以來,市場降溫勢頭就已顯現。

  業內觀點認為,目前一線和部分二線市場的階段復蘇,只是基於資金面、政策面的不確定性導致房價上漲恐慌預期不斷強化,推動積壓的剛需、改善類自住需求釋放。恐慌需求「消耗」後市場將復歸常態。

  各地房地產政策再度收緊

  「小陽春」的減退與各地房地產相關政策再度收緊有關。針對市場回溫跡象,發布房地產收緊政策的城市明顯增多。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4月以來,從中央部委到各城市,針對房地產的調控措施超過60次,密集程度遠超過之前幾個月。

  4月中旬,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對2019年第一季度房價、地價波動幅度較大的城市進行了預警提示。

  易居研究院研究員沈昕指出,今年前4個月,已有30多個城市調整公積金政策,其中多地政策有所收緊。綜合考慮這些情況,預計全國樓市還將繼續降溫,上半年40城的成交面積將繼續下滑。

  分城市類別看,沈昕指出,一線城市由於連續兩年成交量低迷,開始企穩反彈;東部二線城市後續還有可能繼續降溫,其他地區的二線城市以及三四線城市的成交量則面臨較大的下跌風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