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土地新機制最快6月提交林鄭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報

  傳港府將推出的新土地機制,料可釋放眾多新界土地的發展潛能。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傳聞將會在短期內推出,並擬成立新架構審批申請,而非原定的「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回應指出,局方正研究公平、公正及具透明度的機制,料今年6月至7月會提交建議予行政長官,對於傳媒的報道及揣測不作評論。

  政府計劃提出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農地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當中涉及容許發展商透過提升基建,增加持有的農地地積比率,額外增加的樓面面積則須撥出60%至70%,予政府發展公營房屋,但實際比例需留待提交具體建議後才能公布。

  黃遠輝:冀新架構可制訂項目發展

  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小組報告建立有關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應由政府以外的獨立架構,制訂一套公平,公開及透明的機制處理,他歡迎「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採納有關方式,相信可釋除公眾對計劃存在官商勾結的疑慮。他提及,小組當初諮詢或撰寫報告時,亦相當關注計劃的公信力問題,如果能夠設立獨立於政府以外的機構處理當然是最好選擇,但指要物色合適的人選並不容易,目前未有人邀請其參加該審批架構。他希望新成立架構亦可以有制訂項目發展的功能,包括訂定相關公營房屋是公屋、綠置居、居屋或首置房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