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汽车行业遭遇至暗时刻 上汽合资与自主均下滑

2019-05-10
来源:证券时报

   5月9日,汽车行业龙头上汽集团(25.970, 0.42, 1.64%)披露最新产销数据显示,1至4月累计产量为198.03万辆,同比下滑19.61%;1至4月累计销量为198.98万辆,同比下降16.8%。5月9日收盘,上汽集团股价报收于25.55元/股,下跌1.47%。

  据了解,去年在行业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上汽集团的销量仍能实现逆势增长,而今年该公司出现了“合资与自主均下滑”的格局,这一情况较为罕见。与此对应的是,整个汽车行业的乘用车板块今年以来仍处在负增长格局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3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2.7万辆和526.3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2.4%和13.7%。

  对此,上汽集团也在寻找结构性机会。上汽集团公告称,公司新能源汽车还保持增长,1至4月累计同比增长90.2%;另外,公司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1至4月海外销量接近9万辆,同比增长16%。

  行业“至暗时刻”

  上汽集团日前披露产销数据显示,4月份公司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5.6万辆、45.68万辆,同比均出现下滑;1至4月累计产量为198.03万辆,同比下滑19.61%;1至4月累计销量为198.98万辆,同比下降16.8%。

  从4月份产销数据看,上汽集团旗下汽车业务单元中,除了正大1~4月销量实现27.82%的增长外,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前4个月销量同比分别下降9.21%、16.61%、26.53%、15.36%。

  这意味着,上汽集团4月份延续了今年一季度出现的“合资与自主均下滑”的格局,这一情况较为罕见。数据显示,上汽集团1至3月产销量分别为152.42万辆、153.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96%、15.88%,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这几个支柱品牌一季度销量均出现下降。

  汽车产销的下滑,直接反映在了一季度业绩上,根据上汽集团近日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60亿元,同比下跌16.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5亿元,同比下降15%。

  龙头企业尚且如此,其他整车上市公司,在一季度的日子也不算好过。数据显示,A股25家整车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有曙光股份(5.320, 0.16, 3.10%)、海马汽车、小康股份(13.710, 0.10, 0.73%)、力帆股份(6.180, 0.22, 3.69%)、一汽夏利(4.550, 0.12, 2.71%)、长安汽车(7.860, 0.20, 2.61%)6家公司出现亏损,另外,剩余19家实现盈利的公司中,有10家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

  其中,长安汽车一季度实现营收160亿元,同比下降20%;一季度亏损20.9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对于业绩的下滑,长安汽车此前总结原因称,公司自主品牌面临结构性调整带来的阵痛;合资品牌处于战略调整的疲软状态;公司在第三次创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

  从整个行业看,今年1~3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3.6万辆和637.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9.8%和11.3%。其中,乘用车板块下滑明显,1~3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2.7万辆和526.3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2.4%和13.7%。

  拓展新能源及海外市场

  与整个汽车行业去年出现的负增长情况相比,上汽集团的产销下滑在今年才开始显现。去年年报数据显示,上汽集团去年实现汽车销量705.17万辆,同比增长1.75%,实现了逆势增长。

  另外,从产销辆、库存数据看,上汽集团去年已经开始“去库存”。与去年705.17万辆的销量相比,去年上汽集团产量为697.79万辆,同比下降0.14%;截至去年末的库存为27.29万辆,同比下降18.4%。

  日前,有车企人士将一季度行情评价为“至暗时刻”,尤其是对中国自主品牌而言。根据中汽协数据,1~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18.5万辆,同比下降20.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5%,比上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

  那么,车企应该如何度过“至暗时刻”?对此,长安汽车于去年4月对外发布了“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海马汽车也提出了第四次创业,这些车企的再创业能否带动企业的再次增长,将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实际上,对于前述产销数据,上汽集团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车还保持增长,1至4月累计同比增长90.2%;另外,公司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1至4月海外销量接近9万辆,同比增长16%。在2018年,上汽集团海外销量为27.7万辆,保持了国内第一。不久前,上汽集团提出,2019年全年的海外销量目标为35万辆。

  另外,上汽集团在去年年报中提出了几个可以把握的结构性机会,比如随着企业减税降费、个人所得税抵扣等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落地,将有望提振汽车消费需求;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实施,将进一步加快国三及以下排放车辆的淘汰更新,并带动新能源产品在物流、公交、市政等领域的市场需求。上汽集团表示,旗下部分品牌已经在二季度实现“开门红”,例如,上汽大通MAXUS在4月份业绩表现出色,销量再创新高,实现销售10247辆,同比增长近50%,其中,国内销售同比增长43.85%,海外同比增长幅度达77.53%。

      记者 刘宝兴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