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貿戰升溫 息率和味 地產股穩陣之選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

 

  市況回調之際,投資者不妨考慮趁低吸納地產股作收息之選。

  【香港商报网讯】中美貿易戰升級,拖累港股失守28000點,惟本地地產股只是輕微調整,近日包括鷹君(041)在內的個別股份更逆市上升,市況回調之際,投資者不妨考慮趁低吸納以作收息之選。香港商報記者 鄭珊珊

  貿易戰陰影籠罩下的香港,企業景氣和就業市場展望均不樂觀。與其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香港樓市,幾乎天天都有破頂成交紀錄。今年在空置稅的刺激之下,不少新盤的推售更是以快銷套現為宗旨。差估署公布的數字顯示,首季住宅樓價指數連升。樓市量價齊升,各大發展商首季可謂「盆滿缽滿」。

  會德豐受惠樓市復蘇

  一眾本地地產股中,會德豐首季成績不俗,其旗下的將軍澳MONTARA推出500伙,截收逾1.8萬登記,超額認購35倍,幾日內500伙單位全部售罄,套現逾40億元。緊接着,會德豐以折實平均實呎1.45萬元加推124伙。次輪推售其中的116伙,發展商截止接受認購時,合共錄得近1.2萬張入票登記,超額認購超過100倍,倘若單位全部售罄,可再為集團帶來約9.12億元收益。

  汇豐證券指出,近日到訪會德豐「MONTARA」項目有見買家積極入市。該行相信,公司於今年的可售資源為行業最高之一,因此屬其中一間最受惠於樓市復蘇的發展商,屬行業中的推薦股,維持予其「買入」評級及目標價79.3元。

  資料顯示,過去10年每年增加派息金額的股份,會德豐亦在榜單之列,除股息穩定外,會德豐的總回報率亦吸引,達到了逾3倍的總回報率,折算之後平均每年總回報逾15%。

  新地新盤吸金力強

  早前因為在新盤銷售中提供現金回贈而登報的新地,位於大埔白石角的新盤雲汇第1及2期,單計4月份就售出約286伙,吸金逾25億元,由2月底重推以來,項目承接力保持理想。同系將軍澳日出康城晉海II,4月21日以價單形式公開發售54伙。市場消息透露,該盤單日共沽出26伙。3月份透過招標已售出約25伙單位,估計套現逾2.1億元。相信密集的去貨尾行動之後,公司的現金流可以得到保障。

  瑞銀指,本港地產股現價較淨資產值折讓42%,折讓幅度高於10年歷史平均值的35%。折讓收窄的主要催化劑是發展商擴張業務至內地,及潛在農地轉換。行業中,瑞銀看好新地,認為新地在香港有大量土儲,而且商場營運優於同業,並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看185.7元。

  花旗對本地地產股更為樂觀,指香港地產行業具有防守力。今年首兩個月地產股股價上升,是因為市場預期樓價已於第一季觸底反彈。首兩個月股價上升約30%,令部分投資者決定先行獲利。縱觀板塊,板塊於3月經歷整固階段。花旗認為,目前地產股的整固已經完成,故將迎來新一輪升浪。花旗特別提到,行業合約銷售、營利及派息提升,以及新一輪資產重估,使得現階段有20%至30%上升空間,因此首選新地。汇豐研究對於新地的目標價亦顯著看漲,從149元升至163.2元。

  【財經拆局】資金池收緊 樓市或承壓

  基於美聯儲局對未來加息取態轉向「鴿派」、香港住宅市場供應低企,不少投行都加入唱好地產股的行列。大摩預期,今年香港一手住宅成交量可按年升20%至1.85萬個單位。另一方面,市場有效按揭利率保持約2.3%,相信對私人住宅單位供應均有利。

  儘管貿易戰為經濟蒙上陰影,但地產發展商代表表示,貿戰屬短期外圍因素,短期波動不會影響買家入市意欲,因此不會影響推盤補發。地產股受惠於今年第二季以後不斷推售新項目,料相關股份將可跑贏大市,並決定將本地地產產股目標價平均上調8%,以反映上調對今年樓價增長預測,料地產股估值較每股資產淨值折讓可收窄5個百分點。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早前摩根大通發報告,指過去兩年香港貨幣基礎因為內地TSF(社會融資規模)增長放緩而收縮。今年以來,港美息差擴闊致港元轉弱,導致香港銀行體系結餘不斷下跌,多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當港美息差逾100點子時,就會觸發頻繁套戥交易,這就是港匯持續貼近弱方水平的原因。

  細看一下,本年至今銀行體系結餘累減約140億元,同期本港貨幣基礎增長約20億元。國際方面,由於美國經濟增長放緩,貨幣收緊概率降溫,本港資金外流風險可能降低。但是內地TSF增長放緩,香港樓市可能因而受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