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5年「成績」亮眼 上海科創發力卡脖子技術

2019-05-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蛟龍、天宮、北鬥、天眼、墨子,大飛機……上海市政府新聞辦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指,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五年來取得了一系列實質性突破。下一步,上海將圍繞科創中心建設,重點圍繞關鍵核心技術和卡脖子領域持續發力,做好推動長三角區域科技創新協同發展等五方面內容。

  扎牢基礎科研

  自2014年起,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已有5年。5年來,上海搭框架、打基礎,科創中心建設取得了一系列實質性突破,重大成果不斷湧現。上海市副市長吳清在昨日召開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五年來科技創新的「上海方案」。

  黨的十九大報告列舉的6項重大科技成果,蛟龍、天宮、北鬥、天眼、墨子和大飛機,上海都做出了重要貢獻,而全球首個體細胞克隆猴誕生、集成電路先進封裝刻蝕機等戰略產品銷往海外、高端醫療影像設備填補國內空白同樣不乏上海的身影。數據顯示,目前上海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例達4%,比五年前提升0.35個百分點;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47.5件,比5年前翻了一倍。

  5年來,上海?力築牢科技基礎,打造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一大批「國之重器」紛紛落滬。比如,在光子領域,硬X射線、軟X射線、超強超短激光等設施全面建設;又如,在生命科學、海洋、能源等領域,先後啟動蛋白質設施、轉化醫學設施等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目前,上海建成和在建的中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已達14個,設施數量、投資金額等均處於中國領先位置。

  突破關鍵技術

  這5年,圍繞關鍵核心技術和卡脖子領域,上海持續發力。在集成電路領域,2018年上海集成電路產業銷售規模達1450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的1/5。在設計領域,部分企業研發能力已達7納米,紫光展銳手機基帶晶片市場份額位居世界第三;製造領域,中芯國際、華虹集團年銷售額在國內位居前兩位,28納米先進工藝已量產,14納米工藝研發基本完成。集成電路裝備材料領域,中微、上微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刻蝕機、光刻機等戰略產品已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上海下一步將緊緊圍繞集成電路、人工智能和生物醫藥三個領域,開展核心技術的攻關,努力打造世界級的新興產業集群。將進一步突破製造工藝、核心設備、硅片製造等核心關鍵技術與產品,全面啟動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園的建設。

  而在人工智能方面,上海出台《關於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微軟、亞馬遜、SAP等國際知名企業在滬設立研究院,華為、阿裏、騰訊等企業在滬設立人工智能創新平台,全國首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昨日也在上海啟動建設。

  此外,生物醫藥產業是《「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中五個10萬億元級的支柱產業之一,也是上海市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國家重型燃氣輪機等重大項目的進展也同樣順利,商用航空發動機等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上海率先建立千米級高溫超導帶材應用示範項目,打破國際壟斷。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則近25萬輛,在全球城市中位居第一。特斯拉「超級工廠」項目已在上海開工建設。

  拓寬國際合作

  5年來,上海持續深化國際科技合作,設立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啟動建設中以(上海)創新園,深入開展中俄戰略科技合作。在全基因組蛋白標簽、靈長類全腦介觀神經聯接圖譜等領域,上海探索參與和發起國際大科學計劃。

  上海還推動國際創新主體參與科創中心建設。截至2018年底,落戶上海的外資研發中心達441家,位居中國全國首位。另外,五年來,上海制定人才政策「20條」「30條」,目前在滬工作的外國人才達到21.5萬人,位居全國首位。其中,中國兩院院士171人(佔全國總數超過10%),上海領軍人才1504人,上海青年拔尖人才220人,超級博士後264人,首席技師1617人。

  提到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下一步努力方向,副市長吳清表示,一是要強化頂層設計和制度供給,形成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上海方案」。二是要全力推進張江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爭取張江國家實驗室早日獲批。

  三是要完善「科創板」為引領的科技金融體系,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四是要加快提升張江科學城集中度和顯示度,推動長三角區域科技創新協同發展。五是要優化完善上海科創中心建設體制機制保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