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封鎖中國企業難償所願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最近四個月來,特朗普兩次宣布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第一次為在美墨邊境修牆,此次為封鎖華為。

  指控無事實根據

  在對華為下達封鎖令前,美國還遊說歐洲與澳洲的國家,希望這些國家隨美國起舞,一起圍堵華為。美國以一個大國之力,不遺餘力,毫無風度地全方位圍堵一家外國企業,令世界看到美國很醜陋的一面。而美國的醉翁之意,當然是劍指中國。因此,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封鎖中國企業的事件不會因華為而止,中國企業必須要做好準備。

  美國國土安全部20日聲稱,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可能正在向中國製造商發送敏感飛行資料,政府可以訪問這些資料。而在19日,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須就中國中車公司(CRRC)去年投標贏得紐約市地鐵新列車設計展開調查。舒默稱中國設計的列車會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不能不說,這些都是毫無事實根據而極具想像力的指控。

  針對上述指控的回應,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表示,「我們技術的安全性已經在全球得到反覆驗證,其中也包括美國政府和美國領先企業的獨立驗證」,「公司將持續與全球的政府管理部門合作,滿足技術規範及信息安全需要」。而中車美國公司一位發言人對美聯社回應稱,這些地鐵車廂的大多數零件都由美國公司生產,對間諜和惡意軟件的擔心,都是杞人憂天。

  和華為一樣,大疆和中車都是業內世界領先企業。大疆是全球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中車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貨車車廂製造商,去年贏得紐約地鐵系統新列車設計比賽。中國有句古話,叫做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正是因為一些中國公司技術走在了美國前面,美國才會認為這些企業發展對其構成威脅,勢必打壓而後快。遺憾的是,此舉顯示的不是美國強大,而是其缺乏自信和虛弱的表現。至於美國的不自信緣於什麼原因,是否自身在走向衰敗,這需要歷史來回答。不過,美國若想就此把華為這樣的企業打垮,就此阻擋中國科技創新的步伐,相信難以得償所願。從歷史上看,封鎖中國企業還可能成為美國自釀的一杯苦酒,不得不自咽。

  美要咽下自釀的苦酒

  以華為為例,全球化令科技產業發展分工細化。華為產業鏈上的供應商遍布全球,涉及1.3萬家供應商,整個產業鏈上的公司和國家相互依賴,如果任何一環被不正常地阻斷了,對於整個產業鏈的發展,甚至對於全球經濟的發展都會是一個非常大的衝擊。其中美國不會受到影響嗎?

  美國受影響是不可避免的。特朗普簽署命令後,美國向華為提供相關芯片、光學元件等企業股價應聲大跌。20日,在美國商務部發布「在90天內不會強制執行禁令」的消息後,美國之音報道說,谷歌推翻了與華為切斷業務聯繫的決定。這些事實都十分耐人尋味。

  華為是一家全球化企業,2018年對外採購部件花了700億美元,當中110億美元是從美國企業採購。美國的禁令將給予華為有業務往來的美國公司成千上萬員工造成經濟損失,甚至導致美國數以萬計就業機會消失。而且,在美國偏遠地區,有數十個4G網絡安裝了華為設備,禁令將使得俄勒岡東部電信和懷俄明聯合無線這樣的美國獨立小電信運營商無法開發新服務,甚至將被迫花費更多的資金,用華為的競爭對手提供的更昂貴設備來取代華為設備。而這些公司也均非美國公司。

  華為是行業公認的5G技術領先者。華為董事陳黎芳在《紐約時報》中文網撰文《美國需要華為》說,封殺華為可能會使美國在推出5G網絡方面無法與世界其他地區保持同步,從而損害美國經濟。美國到頭來可能會落後於許多計劃推出5G的歐洲和亞洲國家。「最重要的是,禁令將無法實現讓美國數字網絡更安全的目標。」

  封殺華為的5G,在某種程度上等於封殺人類的5G。5G標準必要專利主要為中、歐、美擁有,中國最多,佔26.75%(華為15.05%,中興11.7%);美國最少,佔13.53%(高通8.19%、英特爾5.34%);歐洲居中,佔21.75(諾基亞13.82%,愛立信7.93%)。在5G建設過程中,各國的企業會彼此實施技術授權,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比如,高通和華為如果不彼此交叉專利授權,誰都幹不成事。美國釀的苦酒,最終美國也得一起喝。

  合則兩利。中國大門打開了,就不會再關上。而美國關上對中國的大門,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景?事實上,美國以「安全」為由對中國高科技設防,並非始於今日。新中國成立之初,美國主導的「巴黎統籌委員會」專門成立中國委員會,對中國進行了最嚴苛的出口管制清單。但中國自己研發的「兩彈一星」橫空出世。而在特朗普之前的限制大約是2015年,奧巴馬宣布禁止向中國4家國家級超級計算機中心出售「至強」芯片。但今天,「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上,完全使用「中國芯」的「神威·太湖之光」,連續多次稱冠,並榮獲「戈登貝爾獎」──「超算界的諾貝爾獎」。此次美國打壓中國科技企業,結果會如何,美國最好想想前車之鑒。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